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總統的威信

◎ 彭明敏

竟然有人寫道「蔡英文是科長人才」,意味以她的能力,無法處理國家事務,聽了心傷且焦慮。

我們熱烈投票給她,期待她將國民黨累積數十年的嚴重貪腐徹底洗清,她卻以「維持現狀」作為競選主軸之一。若滿意於「現狀」,在家享受就好,幹嘛大動干戈,耗費巨資辛苦競選。

諸國競選公職者,無不主張要革新、改進、創意、發展,獨在台灣有以「維持現狀」為目的者,真奇之一。獨有台灣選民多數投票給主張「維持現狀」者,真奇之二。其實選後新政府,未必在各方面都「維持現狀」,還是要改革。毛澤東說:「革命不是請客吃飯」,但在台灣要改革深怕得罪「被改革者」,甚至請「被改革者」參加「改革會議」,幾近「請客吃飯」,真奇之三。

新政府的威信不斷受到挑戰,總統似乎應付不了。其最甚者,莫過於高層將領結隊赴中國與敵方將領交誼,聆聽敵方首長訓話,立正靜聽敵國國歌。這種明顯的叛國行為,也是對總統兼三軍統帥個人的重大侮辱。庶民皆以為三軍統帥必拍桌大怒立刻下令嚴辦。但總統居然視若無睹,不發一言,讓威信掃地。其後慢吞吞立法,以後對於同類行為要以罰金了之(不必坐牢),傷害更深。屢巡視軍隊,將官行禮如儀,其心內看得起她嗎?

為了防止總統支持度繼續下降,曾建議:開誠佈公、坦率對話,想辦法縮短與人民的距離,但未蒙採納,今再以同樣心情,謹建議如下:

(一)對中國採「平等互惠原則」,即凡中國人在台灣可以做的,台灣人在中國也可以做;凡台灣人不准在中國做的,中國人在台灣也不准做。例如中國人在台灣公場與路邊插中國國旗,台灣人在中國公場與路邊,應該可以插台灣國旗;如果台灣人在中國不能插台灣國旗,那中國人也不准在台灣插中國國旗。中國人民在台灣各地趴趴走,宣傳「統一」;台灣人應可在中國各地趴趴走宣傳「民主、自由、人權」甚至「台獨」。留學台灣的中國學生若有健保,在中國留學的台灣學生,應享有同類健保(不論什麼名義),否則中國留學生不應有健保。總統宣布此原則必嚴格執行,會增加其威信不少。

(二)設立「新憲法制定研究委員會」。目前似乎無法制定新憲法,但設立機構積極研究之,證明深謀遠慮,思考到台灣的將來,加重對總統的威信不少。

(作者為前總統府資政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