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期盼九月還有驚喜

◎ 王悅年

在長達八年及二.五億美元工程後,美國在台協會新館昨天舉行落成典禮。新館佔地六.五公頃,比美國駐中國大使館佔地面積還大,整體以大使館規格、堡壘式設計興建,更將美國國務院院徽掛於外牆,與信義路舊館相較有如天壤之別,象徵華府對美台關係發展的重視。

回顧這三個月,我國不僅接連遭多明尼加、布吉納法索斷交;WHA連兩年被拒於門外;中國對台施壓更將手伸進國際企業,要求將台灣更名為中國,許多企業也在不敵商業政治壓力下照辦。我國盡責地扮演區域和平角色,實不應被苛責。可惜的是,儘管台灣旅行法三月中生效,國防部長James Mattis也在六月出席英國IISS舉辦的香格里拉對話時,公開表示將持續提供台灣防禦所需裝備與服務,但就實質面來看,漢光演習美方觀摩團團長依舊由退役上將擔任,仍無法突破至現役將官;而我國盼望許久的參與環太平洋軍演,在中國被取消邀請後,目前仍然無法前往,台灣處境可謂相當嚴苛。

昨日落成典禮上,美方指派主管教育、文化的助理國務卿(相當於我國司長層級)Marie Royce代表,她的夫婿是長期友台的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Ed Royce;儘管因為這層關係讓台灣關注,卻仍不可忽視美國代表層級不及外界期待之事實。外界以川金會撞期作為理由,惟美國政府機器龐大,儘管川金會為重中之重,但來台的助卿負責業務僅為教育文化,就層級和業管範圍來看,確實和先前想像有些許落差。

AIT新館落成後,處長梅建華表示將在九月初正式啟用,由於美國運輸部長(一九九四年、二○○○年)、能源部長(一九九八年)、環境保護局長(二○一四年)均曾訪台,顯示內閣首長級官員來訪雖非慣例,但明顯不是紅線,更何況台灣旅行法生效後,規劃更被賦予法律基礎;綜合近期局勢,此時正是華府執行雙重嚇阻、再保證的最佳時機。

美方是台灣安全最重要關鍵之盟友,這點毫無疑問是全台共識,期盼九月啟用營運時,華府指派順位在運輸部長之前的內閣首長或其他高階官員訪台(https://www.voacantonese.com/a/ait-20180611/4435054.html),將美台關係向前推進至嶄新的一頁。

(作者曾任智庫研究助理,台北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