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外交突圍才能維持獨立現狀

二○一五年底馬習會,馬英九向習近平承諾:兩岸都堅持「一個中國」原則,「一中各表」的「九二共識」,完全不涉及「兩個中國」、「一中一台」與「台灣獨立」。此一表述,本質上附和著「反分裂國家法」,不久便遭台灣人民徹底唾棄了。(資料照)二○一五年底馬習會,馬英九向習近平承諾:兩岸都堅持「一個中國」原則,「一中各表」的「九二共識」,完全不涉及「兩個中國」、「一中一台」與「台灣獨立」。此一表述,本質上附和著「反分裂國家法」,不久便遭台灣人民徹底唾棄了。(資料照)

布吉納法索轉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,一位在中央警察大學就讀的布國學生表示:台灣對我們這麼好,我們國家對不起你們。這是人民之間的真情流露。而布吉納法索政府聲明:面對世界變化和社會經濟挑戰,必須重新思考自身立場,這個決定是出於捍衛布吉納法索及人民利益的堅定意志,建立最好的夥伴關係。這是政治人物的利害考量。事實上,國際政治就是這麼現實,雙方建交或締約,各有盤算互蒙其利,一旦利益變化超過一定程度,雙方的關係也會生變。國際現實,沒有必要以理想主義進行道德批判。

小英總統回擊:中國一連串對台灣的外交打壓,充分顯露出中國的不安與缺乏自信,而這樣的不安與缺乏自信是來自於這段時間以來,台灣與美國等理念相近的國家,在經濟與安全層面上有更多實質關係的進展。確實如此,中國受惠於全球化,經濟快速成長,綜合國力增強,已經與經濟改革初期不可同日而語。然而,中國的崛起,也逐漸顯露出「惡性崛起」的鋒芒,與國際社會所期待的負責任大國大相逕庭。習近平掌權以來,「中國威脅」從預言成為現實,「圍堵中國」也從警示走向行動。自由開放印太戰略,美台關係不斷強化,堪稱北京一手造成的傑作。

中國「惡性崛起」,台灣首當其衝,從窮台買台、繞台擾台到外交割喉,「同屬一中」挑戰本土政權,也挑戰人民意志。布吉納法索一例,具體說明台灣所處的國際困境。礙於「北京的一中原則」,國際普遍不承認「中華民國」,主要大國也不准許「中華民國」正名「台灣」。這是因為,蔣氏政權的「中國代表權」之爭,一直延續至今天的「中華民國」體制,北京因此悍稱「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戰的遺留問題」,從聯合國到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的國家,都得默認「北京的一中原則」。於是,在國際上,「中華民國」已不成國,「台灣」又尚未成國,所以邦交國也只能「兩中擇一」,無法「一中一台」。今日與「中華民國」斷交,未來可能與「台灣」建交,那才是我們應該正向努力之處。

維持現狀,有得有失。繼續維持「中華民國」現狀,在國際組織也好,對邦交國也好,永遠都會碰到瓶頸。目前,地緣戰略起了變化,台灣做為民主典範,在美國的印太戰略地位提升,國防授權法、台灣旅行法等,在在引起中國的不安。這是因為,在北京長期的政治宣傳裡,「統一台灣」已經跟一黨專政的正當性結合在一起了。另一方面,即使川普口稱「台灣總統」,美國政府的對台政策,依舊與「美國的一中政策」連結在一起。「台灣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」,「台灣或中華民國目前在國際社會不是一個國家」,兩種負面表列儼然是美國的操作區間。這對台灣既是一種保障(對應「中國威脅」),也是一種限制(追求正常國家)。

二○一五年底馬習會,馬英九向習近平承諾:兩岸都堅持「一個中國」原則,「一中各表」的「九二共識」,完全不涉及「兩個中國」、「一中一台」與「台灣獨立」。此一表述,本質上附和著「反分裂國家法」,不久便遭台灣人民徹底唾棄了。如果從今天的印太戰略來看,更是民主陣營同樣無法接受的「中國夢」。本土政權,當然不可馬規蔡隨。話說回來,將前朝的疏美親中進行翻轉,本土政權為此飽受中國武嚇升級,卻仍不得不在維持「中華民國」現狀下,善用戰略機遇為「台灣」尋找出路。而維持「中華民國」現狀,讓北京得以繼續打「內戰」;鞏固「主權獨立」現狀,有必要與美國強化合作。外交突圍,有其難度,但一無作為,危機難免。在武統喧囂與獨立公投聲中,這恐將是二○二○大選的必答題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