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自由開放與開發獨裁的較勁

第七十一屆世衛大會將於下週在瑞士舉行,我國迄未收到邀請函恐無法與會。昨天,立法院通過民進黨團、國民黨團、時代力量黨團的三份各自聲明,支持政府積極參與世衛大會等國際公共衛生行動。台灣聯合國協進會「二○一八台灣加入WHO宣達團」則於日前啟程前往日內瓦,將於世衛大會期間舉辦「台灣之夜」進行宣達活動。而美國一七二位眾議員、十三位參議員,相繼聯名致函給世衛組織幹事長,呼籲邀請台灣參與今後的世衛大會。

「2018台灣加入WHO宣達團」17日晚間啟程前往日內瓦,表達台灣想要參加WHA的心聲,成員行前出發前高呼「WHO FOR TAIWAN!台灣加油!台灣GO GO GO!」。(資料照)

小英政府執政以來,由於北京九二共識、同屬一中的政治勒索未果,台灣的外交、軍事戰線持續受到壓力測試。國際刑警組織、國際民航組織、世界衛生組織等,中國無不使出銳實力封殺台灣。聖多美普林西比、巴拿馬、多明尼加等邦交國,先後被中國買走,梵蒂岡也警訊頻傳,且據美國方面的消息,巴拉圭、海地都有可能動搖。至於武力威脅升級,更加不掩人耳目,機艦繞台擾台常態化,一方面對台灣人民施展心理戰,一方面也在測試美國為主的國際社會如何反應。於是,台灣與國際同時傳達清晰的訊息,遏阻北京鋌而走險, 十分重要。

日前,國民黨智庫批評,小英政府低估兩岸關係對外交的衝擊。言下之意,小英政府應該延續馬英九路線,承認一中共識,換取外交休兵,讓台灣維持外交現狀。其實,馬政府的做法,只是主權安樂死,換來的只不過是,中國暫且停止蠶食台灣,有朝一日卻將鯨吞台灣。試想,如果本土政權馬規蔡隨,承認「台灣與大陸同屬一個中國」,那麼民主台灣豈不是倒退回到所謂「兩岸的中國人都認為同屬一中」的兩蔣時代?民主豈不成了沒有實質意義的儀式?事實上,馬政府時代,九二共識、同屬一中,所以「中華台北」可以成為世衛大會的觀察員;到了小英政府,沒有九二共識,沒有同屬一中,世衛大會馬上大門深鎖;這就證明了,馬政府自詡的活路外交,只要停止磕頭投降根本就行不通。

日前,國民黨智庫批評,小英政府低估兩岸關係對外交的衝擊。言下之意,小英政府應該延續馬英九路線,承認一中共識,換取外交休兵,讓台灣維持外交現狀。(資料照)

最近接見北韓朝鮮勞動黨友好參觀團時,習近平表示: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,北韓社會主義發展進入新的歷史時期;中國支持改善南北韓關係、推動北韓與美國對話、實現朝鮮半島非核化,支持北韓發展經濟,改善民生,支持金正恩帶領北韓黨和人民走「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」。習近平路線,本質上是開發獨裁,它所挑戰的對象則為普世價值。中國的一帶一路,絕對不是經濟的歸經濟,而是政治,更是意識形態。它企圖在全世界的範圍內,輸出所謂的「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」,培植不同型態的開發獨裁,以抗拒民主、自由、人權的普世價值。習近平的中國夢,今天甚至已經把手腳伸到美國的後院了,聖多美普林西比、巴拿馬、多明尼加,乃至巴拉圭、海地,堪稱習近平路線的新大陸。就此而言,兩岸的外交戰線,不僅是台灣的挑戰,也是美國的挑戰。

中國武力威脅升級,更加不掩人耳目,機艦繞台擾台常態化,一方面對台灣人民施展心理戰,一方面也在測試美國為主的國際社會如何反應。(資料照)

川普的美國優先主義,矯正了之前綏靖主義之失,具有一定的民意基礎。美國優先主義的實踐,也確實平衡了之前讓中國經濟成長與地緣政治雙重崛起,從而擠壓了美國的機會、空間與霸權。老實說,川普不按牌理出牌,至少已經開始讓中國的國家資本主義開始戰略退守。只不過,習近平的回應,似乎是只想滿足川普的美國優先主義,讓他因此滿足而不至於進而兼顧普世價值。如此一來,中美的摩擦可以緩解,而習近平路線也可以繼續周遊列國,逐個占領戰略要地。而這,恐怕才是中美兩國的國家戰略爭鋒的終極戰場。此所以,「台灣是印太地區的民主典範」,再一次凸顯了,正值民主退潮的亞太地區,在自由開放與開發獨裁的較勁上,作為中國必欲推倒的一張骨牌,台灣具有不可忽視的價值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