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以台灣「國際化」抗衡中國「內政化」

近來,中國對台衝突邊緣策略,機艦繞島巡航習以為常,一再警示台海現狀之維持,風險愈來愈高了,無法單靠台灣一方的善意。(資料照)

朝鮮半島態勢詭譎,文金會後,川金會前,北韓稱若要求片面放棄核武,就沒興趣與川普會談,川普則表示順其自然,繼續推動朝鮮半島非核化。在此之前,蔡英文總統說︰兩岸可仿效兩韓,坐下來好好溝通。中國國台辦發言人反稱︰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,台灣問題純屬中國的內政,這和朝韓問題的性質是截然不同的。兩岸,兩韓,兩種關係本質當然不同,但怎麼個不同法,未必是中國想的那樣。

朝鮮半島的分裂狀態,乃是二次大戰與韓戰,雙重效應下所產生的國際結構,也就是,民主陣營與共產陣營的冷戰。兩韓的主流都是統一,但事與願違,南北兵戎相見,大國各有盤算,都讓朝鮮半島一直無法「終戰」,而成為東北亞的火藥庫,不僅南北雙方,連相關大國也都嚴陣以待。朝鮮半島,二戰前本為日本殖民地,戰後南北各自成立國家,在一九九一同時加入聯合國。因此,即使要謀求統一,南北也是以主權國家的對等姿態,進行統一進程。

反觀台灣,二戰前也是日本殖民地,但戰後並未成立國家,而是由盟軍統帥委由蔣介石軍隊到台灣接受日軍投降。一九四九,國共內戰逆轉,蔣氏「轉進」台灣,從此取代日本殖民當局,成為台灣的新外來統治者。一九五二年生效的舊金山和約規定,日本承認高麗獨立,卻僅放棄台灣,但也未規定歸屬他國。冷戰結構下民主陣營默許,蔣氏外來政權「暫駐」台灣,且繼續擁有聯合國常任理事國地位,充當防禦圍堵共產勢力擴張的前線。一九七一,聯合國「排我納匪」之際,美國遊說蔣氏以台灣名義留在聯合國,蔣氏堅持「漢賊不兩立」,寧可自絕於聯合國,也不願放棄中國代表權之爭而面對台灣的民主改選,以致錯失歷史契機。

一九七九,美國也轉而承認北京的中國代表權,蔣氏完全失去「中國正統」的根據。水落石出,「台灣」與「中華民國」的區隔也因此逐漸浮現,美國制定的「台灣關係法」便是一個里程碑,而一九八○年代後期台灣民主化之後,兩者的區隔更是愈來愈清晰。中華人民共和國,未曾統治過台灣,宣稱「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」,實際上則對台灣主權無能為力,也無法阻止從「台灣關係法」到「台灣旅行法」施行於台灣。下個月,美國在台協會新址落成,會有何等層級官員來台,備受各方關注。不過,面對中國威脅升級,光是政治表態顯然不夠。一如中美貿易戰,北京從來不怕象徵性的表態,只怕實質性的出擊。

誠然,美國樂見台海和平、兩岸對話,卻從未施壓台灣屈服於「北京的一中原則」,相反的,尤其是川普上任之後,不斷凸顯「美國的一中政策」,不同於「北京的一中原則」︰台灣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。以故,北京施壓美國企業接受「北京的一中原則」,主管印太事務的國務院亞太副助卿黃之瀚表示:中國威脅美國航空公司必須依中國政治正確來行事令人震怒,中國必須停止,美國已警告中國,如果再這樣下去會面臨後果。可見,「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」,純屬主觀想像,絕非客觀現狀。但台海的終極和平,仍有賴台灣先「國際化」,就像朝鮮半島南北皆屬聯合國成員,方能以國際體系之力抗衡中國「內政化」的挑釁。

近來,中國對台衝突邊緣策略,機艦繞島巡航習以為常,一再警示台海現狀之維持,風險愈來愈高了,無法單靠台灣一方的善意。當北京的敵意無法主動解除,國際社會就必須將台灣納入國際體系,才能像朝鮮半島危機那樣,有效管理北京企圖挑起的風險。終戰至今,已經七十多年了,朝鮮半島,台灣海峽,仍是「未完成的劇本」。未來,劇本如何展開?北京的敵意,台灣的善意,如何導入良性循環?台灣作為小國,當能力所及已經做到極限,也當致力於讓國際利益相關者同謀對策,世界衛生組織就是一個試金石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