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水五金模式

◎ 張國輝

彰化鹿港鎮頂番婆地區全國最大、水龍頭佔世界一半的水五金產業聚落,經彰化縣政府與國發會、內政部、經濟部及農委會討論後,決定啟動「鹿港鎮水五金田園生產聚落專區」,這項聚落專區的規劃,是解決令人困擾多年未登記工廠的新模式,其成效值得觀察。

農地長工廠的弊害是稍具環保常識的國人都很清楚,即使拆除也回不去農地農用,且會形成產業聚落,是經年累月的結果,由於它已形成環環相扣的產業鏈,又關係廣大勞工的生存權,政府只有設法解決一途了。

筆者一位從事手工具製造,並以歐洲做為市場的朋友對我說,他一個德國客戶的工廠就在農田的中間,德國是環保先進的國家,這家工廠在生產過程中所產生的事業廢棄物、廢水,其處理均做得很完善,空污、廢氣等也都不會影響到周邊的農田。未來的水五金專區應朝這方面努力,否則這項趨近於就地合法的政策將徹底失敗。

(作者從事社會工作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