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從輔大醫學系掛零談起

◎ 劉秀芳

大學學測個人申請已於十七日放榜,竟然有高達廿三個科系招生掛零,其中還包括輔大醫學系。這實在是匪夷所思,也值得我們好好去探討。固然可將名額留給指考生,但是卻也失去個申的美意。

今年因很多科系二階面試撞期,對此考生和家長都很擔心,希望由招聯會出面協調,雖然有做調整,但還是令家長不滿意,為此家長聯盟甚至認為應該廢掉招聯會。可是從輔大醫學系招不到學生的情形看來,撞期未必是壞事。

撞期是好事,尤其同質性高的科系更應該撞期,讓考生和家長先做好抉擇,在填志願時就能篩選出自己最想讀的校系。這樣一來可以省去舟車勞頓,二來可以早早確定目標,免得多校錄取之後再傷腦筋該讀何校。就以志在醫科的考生為例,他們會六個志願都填醫學系,但最後只能就讀其中一所,那麼其他五所不是就勞民傷財嗎?固然我們都知道要分散風險,但是若在選填志願就選自己最想讀的校系,考生在面對只有一所學校能填的時候,必然會更加審慎,大學端也才能真正收到他們想要的學生。

有鑑於輔大醫科招不到學生的境況,明年應該就把所有的醫科都集中在同一天,其他科系亦比照辦理,相信明年招不到學生的窘況,應該會減少許多吧!

(作者從事教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