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軍機助民輸運 行之有年

◎ 張延廷

自從中國擅自開通M503的北向航路之後,兩岸的直航班機數量受到影響,也連帶地使來往兩岸的春節班機有限而機位吃緊。為協助民眾能夠順利返鄉過年,並全力紓解透過小三通由大陸借道金門、馬祖再返鄉的民眾,便必須透過軍機機動加班來解決客運壓力,以紓解台商返鄉空中交通的燃眉之急。因此每逢年節期間軍方派遣軍用運輸機協助外島民眾順利返鄉,此舉已成為例行的愛民助民義行。

軍機助民輸運已行之有年,具有豐富經驗,例如每年金門、馬祖在春季來臨時,機場常遇濃霧,能見度甚低,甚至往往接連關場多日而無法開飛。及至天氣轉晴、機場重新開放時,因大量客旅必須立即輸運,航空業者班機調度窘迫,便需要軍方適時出動機、艦來協助外島輸運。

當然,輸運需求量短時的急劇增加,會相對提高軍機運載任務的負荷,因此對軍用運輸機隊的妥善率提升,任務架次又高於平常時期之數量,對空運部隊來說也是一場訓練。而且能在不影響戰備任務又不與民間業者爭利的情況下,盡量協助載運外島民眾返鄉過節,也可視為是一種具臨機任務的實際演練。

(作者為大學兼任教授,台北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