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軍校校長應有任期制

◎ 張博智

新近國防部在軍事教育與人才招募上有幾項興革措施,諸如:軍士官役期延長、擴大招考預官、中正預校職生官校及預校復召國中部等,個人都深表贊同,但願各項都有配套,期使更加完善。

軍校與預校是國軍將校的重要搖籃,我曾屢屢提出建言,學校教育應就教育目標作任務性與針對性的課程設計與教育訓練;否則,預校是高中,官校是大學,那又何必成立軍官學校或預備學校!

任務性、針對性的課程規劃,形成軍校無可比擬的特色,同時也為將來擔任幹部的人儲備良好素養與職能,就像技職學校透過專業教育訓練後,不只考取了證照,更具備了相關技能,此後,在該項領域中,只要持續從做中學,必能日益精進且勝任愉快。

官校與預校當然不只是軍事職業學校,因為身為未來之將校,他得文武兼修、術德兼備,通中有專,專而能通。而學校辦教育,校長治校的領導指導作風也是關鍵要素,然而相對於一般學校,軍校校長不獨沒有任期制,而且為期都相當短暫。從另一個角度看,軍校校長猶如「過水」,如何能夠立足校園扎根教育?以是,軍校校長應建立任期制,比照一般學校校長,一任四年並得連任一屆。

或許有人說,在軍校一蹲四年,豈不過了年班經管?其實,治校辦學卓越的校長任期屆滿為何不能晉升高階?但話說回來,過了年班又如何?在軍校當校長四年、八年,作育英才,何其榮幸與榮耀!

校長是學校的靈魂人物,軍校校長不能再像走馬燈頻頻走馬換將,任期制吧!

(作者為前陸軍步兵訓練指揮部體育組上校組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