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大學現場看校園情殺

◎ 林楷軒

第一部分,當事人家長證實雙方曾經有正式交往關係,在這層關係上發生的殉情事件,因同性戀的關係而使整個事件有更多的被議論機會。但不管是異性戀、同性戀、雙性戀者都會有感情問題,切勿因為是同性戀而在同志議題上加以揣測。

同性戀者因為在我國社會尚未普遍接受與傳統道德枷鎖的刻板印象,對於自身同性感情的問題,相較異性戀者更難有傾訴、訴苦、尋求心輔解決的管道與機會,有許多同性戀者遇到感情事,因怕受到長輩與同儕的異樣眼光,而被迫選擇壓抑自己感情的問題,不敢尋求排解管道。

同性戀者因為在我國社會尚未普遍接受與傳統道德枷鎖的刻板印象,對於自身同性感情的問題,相較異性戀者更難有尋求心輔解決的管道與機會。(資料照,歐新社)

第二部分,事發後的幾天,被媒體大篇幅報導高IQ低EQ的現象,更有名嘴直接整理過去高學歷殺人的事件,如清大王水案、台大宅王情殺案等,在台大學歷這件事情上大作文章。高學歷套用在感情上是個假議題,高學歷如果就是低情緒管理,那非高學歷的人情緒管理就相對高嗎?這個物化高學歷的論點,將大學生、研究生貼上標籤,給社會大眾一種只會唸書不會人際相處的標籤。社會大眾勿刻意以最高學府的名義,放大此次事件,這對生活在台大的學生而言,並不公平!

第三部分,校園安全議題瞬間被檢討,然而感情糾紛引發的校園安全問題仍屬牽強。台科大、台大,兩校校園相鄰,兩校在選課合作與校際互動上非常緊密,所以台科大學生對於台大而言,廣義上一定是校外學生嗎?再以台大研究生第一男宿舍,是以開放空間沒有刷卡的門禁系統,無非是當初設計者是以研究生自主管理為出發,而該宿舍區成立至今,並無重大的校安問題。若今天以單一個案事件在開放校園的議題上過度反應,治標不治本的措施,無非造成社會資源不必要的浪費和對友善的開放校園作限制。

(作者為台大國發所研究生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