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良知的迷惘

◎李筱峰

針對七月三十一日溫宗翰老師〈底層社會絕非知識菁英的從屬者:駁李筱峰教授〉一文,回應如下:

七月三十日《自由時報》社論不是我寫的。讓溫老師抓狂的拙文〈眾神出巡,人鬼交鋒〉是「李筱峰專欄」文章,不是社論。大學老師分不清社論和個人評論,驚訝!

端午食粽、中秋賞月、重陽登高…,這些民俗我都很欣賞,哪有仇恨?我只厭惡民俗中具有封建殘餘、不人道、破壞環境、危害健康、虐待動物者。(記者王涵平攝)

溫老師扣我「仇恨民俗」的帽子,敬謝不戴,蓋此帽尺寸不合我頭。端午食粽、中秋賞月、重陽登高…,這些民俗我都很欣賞,哪有仇恨?我只厭惡民俗中具有封建殘餘、不人道、破壞環境、危害健康、虐待動物者。

我也不反宗教,亦非無神論者。但我不相信神會要求信徒焚香燒紙錢,破壞環境、危害國民健康。若非燒紙錢不可,改燒信用卡一張,或空白支票一張,我們受害者還稍可容忍。

溫老師說我拿蔣渭水、林秋梧為例「實在落伍且誤導視聽」,又說對於蔣渭水當時「囿限於『除魅』情境,再加上身處殖民困局,對民間信仰的批判與攻擊,我們都能理解。但今時今日,知識份子不應識而不察,毫無思考地全然移植」。我不是「移植」,而是承接蔣渭水等人精神。兩個不同社會才有移植可言。當年蔣渭水在其〈臨床講義〉中,指出台灣人「風俗醜陋,迷信深固,頑迷不悟」。他更藉著雙親喪禮以身作則,廢除金銀紙燭、花車牲禮、燒紙錢、放銀紙等舊禮俗,改發「打破妄從迷信、挑除守舊陋習」。他領導的台灣民眾黨,繼續進行文化啟蒙運動,黨綱中標舉「革除社會陋習」。一九二九年十月的全國代表大會中,也揭示「打倒迷信、打倒惡習」。證峰法師林秋梧於一九二九年起,連續兩年在台南發動「反對中元普度」,他們舉辦演講,印行《反普特刊》,呼籲「打倒一切的迷信」。蔣渭水等人如果在世,會對他們當年反對的現象依然存在而欣慰嗎?

比起蔣渭水,我還保守多多,不敢反對信仰內容(迷信),只認為宗教儀式不該違背公德。如果他們發現今天不少宮廟被地方角頭及政客操控,綁樁、斂財,腐蝕人心,他們會像我這樣「無良知」繼續反對,還是像溫老師的「良知」視若無睹?

(作者為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