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共和國》李忠憲/「從找不到中華民國看台灣國際處境」

李忠憲/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副主任

許多國人包括我在內,在各式的國際網站上,要登錄自己的國家或輸入自己的郵寄住址時,一定會找不到中華民國(Republic of China)。運氣好的時候,你直接在資料庫的選單上可以找到台灣(Taiwan),運氣不好時會找到中國台灣(Taiwan, China)、中華台北(Chinese Taipei)或中國的一省台灣(Taiwan, Province of China),尤其最後這個是 ISO-3166-1的國際標準,外國人的網站使用國際標準的國名系統,非常直覺和直接,所以不論投稿論文、預訂旅遊行程或是網路購買商品等等,台灣人常常會遇到這樣的情況。

在虛擬的世界這樣,在實體的世界也無法避免找不到中華民國的窘境。就在六月二十四日,筆者從德國法蘭克福前往以色列,在土耳其航空的櫃檯,準備要登記登機拿登機證的時候,就發生類似的事情。

航空公司的地勤人員職員拿著我的護照查了很久,一直在中國(China)的C那裡找,說我沒有簽證沒有辦法進去以色列,問我的簽證在哪裡?我說我不是中國(China)我是台灣(Taiwan),我請他去T那邊找,他說T也找不到,旁邊櫃檯有一個德國女生看了背對我的螢幕,跑過來問是台北(Taipei)嗎?我說:對!她說:台北有三個月的免簽,然後原來那個男的地勤人員就抱怨了起來,他說:為什麼這麼複雜,不能一個中國嗎?我說:不能一個中國,一中一台!這樣子折騰了一番,才拿到登機證。

當下我就立刻把這個遭遇寫在臉書上,想說留下一個身為台灣人經歷的紀錄,想不到國內媒體開始報導,中國看到國內媒體的報導也跟進。我之前有相似的經歷,許多台灣人也遇到這樣的事情,所以這件事情引起很大的共鳴。德國之聲看到中國媒體的報導,中國強調一個重點,「世界上所有的機構都會遵守一中原則,而一中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」,德國之聲問我要不要澄清一下,中國媒體的報導是否有所偏頗,我想可以為台灣在國際媒體發些聲音,就在旅館接受他們的訪問。

德國之聲的專訪刊出後台灣和中國有很多謾罵的聲音,主要是認為這是造假或是獨特個別事件,不應在媒體放話,或是扭曲事實藉機批評之前非常熱門的台灣國貼紙話題。我在臉書寫這件事,純粹是留下生活經驗的紀錄,沒想到媒體竟然會報導。

我從來沒有在移民關卡發生這樣的情況,這些事情都發生在航空公司的地勤人員身上,移民官員有受過專業訓練,加上所謂的電子識別,不太可能會出現這樣的事情,但是航空公司的地勤人員是第一關,沒有拿到登機證,那麼哪裡都進不去,當然也見不到訓練有素的移民局官員。而且許多人私訊給我,他們也在不同的國家,發生同樣的問題。

針對台灣國貼紙的問題,有人質疑是這個貼紙造成問題,先不用說我護照從來沒有貼過台灣國貼紙,由於這個封面貼紙會引發這樣China、Taiwan、Taipei的查詢問題,邏輯實在太過跳躍牽強。尤其當天土耳其航空的地勤人員完全沒有看到我護照的封面,他直接從我護照內第一頁(夾著印出來的電子機票)看到上面那一行中華民國(Republic of China),所以跟封面無關。

「台灣國護照貼紙」。(圖擷取自台灣國護照貼紙臉書粉絲專頁)

雖然我支持台灣獨立,但是這件事和台獨無關,當你遇到這樣的事情,人家說你是中華人民共和國(China),需要簽證才能入境以色列,要求查看你的簽證,我想正常人即使是支持統一的朋友,也不會跟他講「我是中華民國(Republic of China )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(People ’s Republic of China),所以不需要簽證」。這樣下去,雙方扯幾個小時也扯不清,正常人為了解決實際上面對的問題,當然會說請他去台灣(Taiwan)找一下,進而靠找到台北(Taipei)脫困。

至於航空櫃檯說為什麼不「一個中國」就好,比較不會那麼麻煩,支持獨立的我回答「不能一個中國,一中一台」,他回答:「不可能」,我回答:「因為你是土耳其人」,有人不明白我為何這樣回答,我意思是「專制獨裁國家才會相挺」。如果支持統一的台灣人,土航櫃檯說為什麼不「一個中國」就好,比較不會那麼麻煩,他會怎麼回答?不可以回答「兩個中國」,只能回答「一個中國,九二共識」,土耳其人一定不會回答「不可能」,因為沒有人知道那是什麼意思。

我們在投稿或是各式的國際網站遇到中國的一省台灣(Taiwan, Province of China)的問題,只要寫信去有九成以上的機率,可以獲得更正。只有二十個正式邦交國的台灣,卻有一二四個國家免簽歡迎台灣人民前往拜訪,雖然有些波折,我也在沒有簽證之下,拿到前往以色列的登機證。中國想要全面在外交封殺我們,用武力來威脅台灣。從蔡英文當選就可以看出,台灣人民的意志不是那麼容易被威脅的,台灣一直在東亞屹立不搖不容忽視,跟我一樣是理工科背景的習近平,應該非常了解物理理論中作用力和反作用力的關係,想要化解兩岸之間的關係,一味打壓台灣不會得到任何效果,中國務必要先踏出善意的第一步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《自由共和國》強力徵稿

《自由共和國》來稿請附:真實姓名、身分證字號、職業、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(包括區里鄰)、夜間聯絡電話、銀行帳號(註明分行行名)及E-mail帳號。

刊出後次月,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,並以E-mail通知。
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,本報有刪改權,不願刪改者請註明;請自留底稿,不退稿;若不用,恕不另行通知;請勿一稿多投。

《自由共和國》所刊文章、漫畫,將於 「自由電子報」選用,不另外奉酬。
Email:republic@libertytimes.com.tw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