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廠商拚經濟 垃圾無處去

◎ 張國輝

《自由時報》中部版頭條新聞是「台中市文山焚化爐八月起拒廢橡、塑膠進入」,標題很受矚目,由於首當其衝的是鄰近的產業重鎮台中工業區,光是台中工業區就擁有一○二五家工廠,是全國單一工業區廠商家數最多的工業區,但最近廠商談到事業廢棄物,卻是個個憂心忡忡。

台中工業區每天產生的事業廢棄物約五百噸,它一直由文山焚化廠處理。唯今年三月起,文山焚化廠開始管制工廠的事業廢棄物,四月間,台中市環保局更通令自八月起要求強制分類,將廢塑膠、橡膠與一般垃圾分開,不得混合清運,否則不得進焚化廠;廠商為落實分類,工廠的一角成為垃圾場,廠房面積較小的工廠,則因每天只會不斷累積又出不去的垃圾而苦不堪言。

其實,台中工業區的工廠從今年三月起,不僅是塑、橡膠的產業,因製造產品過程所產生的廢料受到影響,其他產業也因產品的包裝、打包及加工所需的塑膠料等而受到衝擊。

國際油價下跌之前,塑膠廢料可當資源回收,如今連送給回收業者也沒有人敢要,這也是廠商工廠變垃圾場的原因。目前政府雖有心拚經濟,而台中還是全國極少數擁有三座焚化爐的縣市,卻弄成廠商拚經濟,垃圾竟無處去的窘境。

(作者曾任台中市議員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