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拜託前瞻一下年輕世代

◎ 廖惠珠

行政院終於提出前瞻計畫這超大盤的經濟牛肉來振興經濟發展,仔細審視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核定內容,可發現前瞻計畫大致符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的方向,例如軌道運輸與綠能建設,算是低碳友善環境的轉型投資,水環境與數位建設可提升資源效率,城鄉建設則可增進人們福祉。雖然國發會號稱,此計畫累計可提高實質GDP規模九七五九億元,執行期間,平均每年約可創造四至五萬個工作機會;但考量諸多現實,這些大型基礎建設多需仰賴有經驗之專業或技術工人,如何讓專業不足且欠缺技術經驗的青年分杯羹,實有待深思。

近年全球推動綠色新政,為了解決全球日益嚴重之青年就業問題,先進諸國設立了許多綠色產業訓練中心,讓青年們得以快速銜接職場工作需求。其中,英國鼓勵青年加入社會企業,不僅大幅提升青年就業率,也讓青年特有之創新能力與熱情活力得以充分發揮。相較於傳統企業,社會企業專注於環境保護與照顧弱勢等可提升人們生活福祉之工作。由於其目標是提升人們的生活福祉,因此不強調一般營利事業所追求之績效,工作壓力較小,也較不需要高度專業與工作經驗,因此頗適合剛畢業的年輕工作族群。另外,社會企業所需資金很少,政府只要提撥少許資金,搭配法令獎勵制度與簡單的措施,往往就可促使社會企業蓬勃發展。就創造青年就業這一角度而言,政府推展社會企業之益本比特高。

這一、兩個月來,前瞻計畫備受批判,但少有關心青年族群之聲音。在這莘莘學子即將畢業的五月,擔任大四導師的我,看著滿臉清純、滿懷希望即將進入職場的學生們,真的會擔心,某些學生因找不到工作,或無法承受職場超大壓力,而日漸消逝其陽光清新的臉龐。筆者非社會企業專家,只是擔心青年失業,又恰知近年英國推動社會企業而創造很多青年就業機會,深盼有權利影響國計民生的高官委員們,及早讓有利民生的法案過關,更別忘了讓社會企業快速發展,多多促進青年就業。

(作者為淡江大學經濟系教授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