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政策鼓勵拆古厝?

◎ 張國輝

最近,是彰化鹿港清代武秀才許梅舫家族的百年古厝「頤園」被拆了,加上先前首任彰化民選市長「杜錫圭故居」遭拆等,文史工作者擔心,以古蹟最多的彰化地區自行拆除的速度,再不搶救,包括鹿港歷史風景區在內,彰化的歷史景點,最後只剩攤販街。

「老房子是我們共同的記憶」,但現實上常是背道而馳,為什麼?因為,不管文資法怎麼訂,只要有土地利益及現實問題無法克服,就會節外生枝。這些政府與產權所有人都是有責任的,雖然多數的產權所有人不願老房子被列入歷史建築,但有意列入者又得不到政府的支持,如多數在農業區的老房子,本身地目就屬「農建地」,由於必須課徵地價稅,去年地價稅大幅調漲,台中西屯一座古厝從歷年的數萬到十八萬,已逐漸難以承受,一○五年突然暴增至近五十萬,雖然古厝是子孫共同記憶的老房子,但古厝管理人在現實的壓力下,不得不向現實屈服,否則繳稅的錢要從哪裡來?

(作者從事社會工作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