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鏗鏘集》呼吸自由的空氣

鄭南榕在「自由時代」的總編輯室,為實踐他為言論自由「over my dead body」的誓言,自焚殉道,已二十八年了。(取自臉書)

距離一九八九年四月七日,鄭南榕在「自由時代」的總編輯室,為實踐他為言論自由「over my dead body」的誓言,自焚殉道,已二十八年了。

鄭南榕是行動哲學家,他還留下「接下來,是你們的事了」這句話,在二○一四年的三一八日頭花學運,成為新新世代台灣人「接下來,是我們的事了。」

今(二○一七)年四月七日,已是台灣這個國家的「言論自由日」。黨國化時期的統治之惡被民主化以後的新政府清洗,但已是漫漫長時期以後的事。

思想的自由相對於表現的自由,前者是內面性的自由,後者是外面性的自由。思想的自由若未表現,統治之惡較無法治人以罪,但戒嚴時期仍然可被羅織罪名,表現的自由則處處觸統治之惡。

鄭南榕的「我是鄭南榕,我主張台灣獨立」,又加上在雜誌刊載許世楷的《台灣共和國憲法草案》,以及之前廢戒嚴、制新憲、建新國,對中華國民黨國而言,罪不及備載,致使他選擇殉道,像火鳥一樣,留下可歌可泣的樂章。

台灣的自由化、民主化,不是一朝一夕的事。多少人受難遇害,中國國民黨留下的統治之惡罄竹難書,從言論自由的角度來看,這樣的黨是迫害者、是殺手、是必須接受轉型正義處理的對象。

台灣有了「言論自由日」,但對於自由的迫害,從中國國民黨轉而從中國共產黨,或說從國民黨中國轉而共產黨中國。這兩個黨從敵對,轉而謀和,在中華民族主義或中國國家主義的迷思中,一前一後,一裡一外成為光之背後的陰影。

為什麼言論自由重要?因為可以自由表述「我主張台灣獨立」。為什麼要有表述台灣獨立的自由?因為中國國民黨和中國共產黨一個樣子,國民黨中國和共產黨中國也一個樣子。生活在台灣的人們,已從不自由努力到有自由,當然不會放棄一個「自由人共同體」的國家。台灣人要在民主的土地上,呼吸自由的空氣。

(作者李敏勇,詩人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