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川普應讓衛生部長訪台

◎ 陳正義

過去美國與台灣在禽流感防疫上有很好的合作,在病毒監測及流行病防治防疫方面,台灣的表現也明顯優於中國。因為這層台美合作關係,十四年前台灣成功幫助美國,防止SARS病毒在美爆發。台灣以最迅速的方式,把有價值的治療資訊傳遞給美國疾病管制中心(CDC)。反觀中國,則放任SARS病毒延續感染,四個月都沒有通知民眾,導致有超過七千個病例、以及六四八起病例死亡。國際社會,尤其是世界衛生組織,因中國隱瞞真實數據,而承受嚴重負面衝擊。

一直以來,中國不允許世界衛生組織跟台灣官員接觸;世界衛生組織的資料,必須透過美國的CDC再轉遞給台灣,更過份的是,世界衛生組織把台灣的數據,列為中國數據的一部分。

二○一四年香港出現二名因H7N9禽流感死亡病例,當時從深圳返回美國的參議員布朗,在同年二月六日寫了一封信給當時的國務卿凱瑞。他提到「台灣被世衛組織排除,不僅在國家資訊交換之間造成一個危險的落差,也因台灣與中國的近距離,這次的禽流感爆發會使全球健康檢測和安全面臨風險。」布朗在信中提到世界衛生組織應給予台灣會員資格。其他如眾議員蓋瑞也做過類似呼籲。但由於中國的壓力,台灣仍被世界衛生組織排除在外,而禽流感病毒在中國流傳依舊,無法有效遏止。

中國一直阻止台灣成為世界衛生組織的會員國,跡象顯示,中國也非常有可能阻擋台灣參加今年五月的世界衛生大會。因FAPA與國會議員的密切溝通,美國國會高度關注中國阻擋台灣加入國際組織的敵意。如果不讓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,華盛頓將派美國衛生部長Tom Price到台灣,親身體驗如何應對禽流感爆發的長年挑戰。

如果不讓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,華盛頓將派美國衛生部長Tom Price到台灣,親身體驗如何應對禽流感爆發的長年挑戰。(AFP)

台灣的醫療資訊是全球防疫不可或缺的一環,世界衛生組織充分且直接獲得台灣最高品質的醫療資訊,才能使全球衛生網有效戰勝疾病。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的正式會員身分,不僅是台灣二三○○萬人的權益,更是美國和世界其他國家的公衛安全保障。

〔作者為美國華府台灣人公共事務會(FAPA)會長〕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