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評王丹對共諜案的兩點呼籲

◎ 王建宏

名人王丹開臉書直播,與網友討論共諜案。他對於政大企管所畢業的中國學生周泓旭涉案被羈押一事,除了呼籲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,激化九○後的中國年輕人對台灣的負面印象,更指出其實中國對台灣滲透很重要的管道就是在台設立公司,以經商名義收集情報。他建議台灣政府,中國公司來台駐點應嚴審,拉長審核時間,查清楚公司以及駐台人士背景。筆者想回應兩點。

政大企管所畢業的中國學生周泓旭(左)涉共諜案被羈押。(資料照,記者蔡淑媛翻攝)

個人贊成王先生別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的呼籲。事實上,自由時報本月八日就有一篇中國交換生投書「中國學生在台灣被舉報的惡夢」,對共產黨的痛恨溢於言表。不是敵人就是朋友,台灣人大可與這些開明的中國青年、來台學生交往,別讓周泓旭共諜案斷了從中國內部推翻共產黨的力量。

至於中國在台企業收集情報,王先生說政府要嚴審,個人覺得嚴審只是第一關,審後放行,接下來要如何防範、如何監督、如何鼓勵舉報、如何撤銷公司登記、遣返不法人員等配套,才是重點。依此來看,「國家保防工作法」顯然有迫切需要,調查局宜儘快周密討論,擺脫保防工作法「人二」標籤,確實讓該法發揮效果才是。

至於部分退將動輒往中國跑的歪風,其斲傷國防的嚴重衝擊,也須關注,這方面就有賴相關反情報工作專家了!

(作者為憲兵退伍,新北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