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繁星煩死高中生

◎ 鍾邦友

繁星放榜,有一位學生高中某大學應數系,我向他恭賀之餘,心中卻暗暗吃驚,該生數學成績不佳,且興趣缺缺,未來如何能應付相關課程?

詳細詢問之下得知,該大學僅訂定總級分門檻,數學全無設限,且繁星的志願是一校多系,因為是名校,所以能填的全填了,結果填在前面的沒能錄取,便掉到後面的應數系,現下生米煮成熟飯,既不能再報名申請入學,也不敢再力拚更沒有勝算的指考,內心忐忑不安,全無上榜的喜悅。

我查閱繁星推薦簡章,發現可能發生類似「悲劇」的校系不在少數,如政大、中山這兩所明星大學諸多科系僅訂定總級分前標及均標門檻,像需要高度數學根底的政大統計系,倘若是申請入學則需要數學頂標,繁星竟然數學全無設限,兩者之間簡直是天淵之別,倘若有數學不佳但其他科不差的學生,依前述狀況抱著「不填可惜」的想法入學,未來豈不適應困難?

雖說總級分也具備篩選功能,然而同樣的總級分個別科目的差異極可能存在,以這位學生為例,數學僅為後標,但其他科不差,故總級分跨越該校門檻,再加上校內排名優異的加持,便得以錄取,只是日後的適應問題卻恐怕不是現下所能想像。

繁星制度為照顧偏鄉或相對弱勢的社區高中生,部分校系的設標門檻大幅放寬致太過籠統,加上「選校不選系」的志願選填設計,難保沒有前述亂槍打鳥的狀況發生,未來上大學後又不可轉系,這樣到底是對弱勢生的幫助還是禍害?

(作者為高中教師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