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談》公聽會崩盤 換公視救援

公聽會上的發言沒有法律責任,因此成為流言中心;公聽會秩序控管不當,因此成為造勢場合;政客公然利用公聽會做為動員比武場。順我者,大聲簇擁叫好,逆我者,大聲鼓譟鬧場,再也沒有人要聆聽別人的聲音,台灣政策公聽會名存實亡,豈是全民之福?

蔡英文上台後的幾項重大變革,各界都有不同聲音,因此需要舉辦座談會或者公聽會,透過公開機制,聆聽各方意見,做為決策參考。但是,年金座談會被抗議民眾闖入;日本食品進口公聽會則內有議事干擾,外有群眾動員,完全失焦,連最有耐心的主持人都乾脆建議停辦;至於婚姻平權公聽會則因議題混亂,盍各言爾志的結果,對於婚姻平權的實質意義並未達到聚焦效果。

讓公聽會失靈,應是有心人(包含了外敵與內賊)故意來「亂」,唯有政策失靈,天下大亂,渾水才能摸魚。林全內閣進退失據,被迫停辦公聽會的鴕鳥態度,極不可取。既然現行機制已被扭曲踐踏,只會造成對立和分化,就應改弦易轍,另行凝聚全民共識。

由國家的公共電視台上場救援,主辦大辯論,應是目前最能釐清爭議的公共平台。每星期一個議題,第一天由政府閣員和朝野立委說明政策理念正反態度;接下來兩天,換各公民團體代表、學者或登記民眾進入攝影棚,依議定規則交互辯論,在無旁聽民眾叫囂的單純場域中,讓理性聲音對全民放送;第四天,再由公視記者整理檢視各方論述中的臆測、流言、謊言和誤解,逐一清源,再回歸與會人士面對面做結論,這是台灣的民主社會絕對做得到的事。

小英政府已經感受到「不實新聞」的破壞戰力,混亂公聽會亦是另一種扯後腿的破壞力,儘速讓公視公聽會來解決亂象,林全內閣責無旁貸。

(藍祖蔚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