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嶄新電話與傳統外交

◎ 雲程

十二月六日晚間,蔡總統與川普當選人通上電話。這是近四十年的首次,值得大書特書。蔡適應委員詢問國安局長,回覆:「沒有掌握到情資。」實在非戰之罪。

領袖級人物通電話,絕不簡單。它既不是隨便撥號就可接通,更不是無人引介與評估就可貿然行事。好事者形容為公關遊說發揮作用,實在小鼻小眼看世界;至於是否大政策將改變,尚待觀察。

不過,該注意的是季辛吉。十二月三日各媒體報導這通電話時,似乎只有《產經新聞》注意到二日白天季辛吉正在北京與習近平見面

從報導可知,與川普熟識多年並為川普顧問的季辛吉,在選舉中與選後的十一月十八日,兩度與川普會面,商討包括俄羅斯、中國世界各地事務。這是外交與戰略指點。

雖說季辛吉四十年來訪問中國近九十次,是最大尾的中國說客,但習近平與季辛吉,偏偏選在蔡總統與川普通電話的同日會面,從機率來看絕非偶然。日期本身暗示著川普正進行著一場傳統的外交儀式:在事件發生前,告知利益相關方。台灣所熟知的葉望輝,十二月六日也以私人名義銜命來台,且定位自己的行程會是「有趣的一週」,就是這大戲的一環。

更值得注意的是,七日季辛吉便與川普再度會面,顯然是向總統當選人報告北京行。此舉又可證實季辛吉的北京行,應是銜命出任務。

勝選至今,川普在推特仍偶發驚人之言,但其個人特質已為「總統一職」而迅速調整。其快速與扎實的人事佈局手法,完全合乎「政治重勢」的律動︱新總統若在最快時間內將陣仗擺出來,就能在政敵摸不清頭緒前,爭取足夠時間穩健執政。否則,就會淪為挨打的局面。

由開啟美中關係關鍵人物「中國的老朋友」季辛吉打頭陣後,媒體立即傳出,川普將任命習近平相識逾三十年的「老朋友」愛荷華州州長Terry Branstad出任駐華大使。既然中國最愛「老朋友」,川普就用「老朋友」,幕僚作業的確不凡。

那通電話的確是川普政府處理「美中關係」,而非發展「美台關係」的起手式。而未來四年到底是川普統治美國,還是共和黨統治美國?從季辛吉探頭出來,答案似乎逐漸浮現了。(作者著有《放眼國際:領土地位變遷與台灣》,http://hoonting.blogspot.tw/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