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退役軍官談陸官校歌

◎ 陳青田

有關修改陸軍官校校歌歌詞爭議,退將吳斯懷批評說,國防部高官們官位是一時的,再軟骨下去,你們無顏面對前輩、官兵、後世子孫!若依吳斯懷所言,陸軍官校培育的是黨軍,不是國軍。

筆者深感疑惑的是,退將大言「尊重歷史」,但他們真的尊重那段歷史嗎?陸軍官校校歌寫於民國十五年,作詞者當時是左派、共產黨員,所以歌詞寫下「引導被壓迫民眾」之使命,當時的國民黨還是遵循總理孫中山晚年聯俄容共的政策、是扶助工農的政黨,故「革命的黃埔」是站在勞苦大眾立場的軍校。民國十六年,蔣介石屠殺黨內左派,自此「引導被壓迫民眾」、「扶助工農」早已淪為口號。今日昧於民主的退將,主張沿用陸軍官校校歌,捍衛的是舊黨國體制,不是國家,可悲!

此外,筆者更認為,國歌也應一併修改,尤其這一句「三民主義,吾黨所宗」。此無關意識形態之爭,例如雷震在民國四十一年十一月一日,在《自由中國》上撰文〈監察院之將來〉即表示,以中國國民黨黨歌做為國歌,具有排他性,傷害其他政黨成員的感情,這種做法不能長久適用。

一首國歌如不能使大家興高采烈的引吭高歌、齊聲共鳴,反使一部分人感到內心苦痛,該是一件多麼「不智之舉」。因此,修訂排他性的國歌,可使「非國民黨人拒唱國民黨黨歌」時,免去爭端,更能促進全民情感。

(作者為陸軍中校退役,稻江管理學院助理教授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