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郭金發「試音」那一天

◎ 蔡錦德

這段日子LINE群組常以郭金發突然昏倒舞台不幸逝世為例,提醒大家要注意心血管疾病,每當收到這訊息,我都不由得懷念起郭老師。

郭老師出道後,就是歌唱比賽常勝軍,歌藝的造詣與專業素養廣受歌迷肯定,而我有幸,能夠親身感受他「敬業」的一面。

二○一一年,我在一家非營利組織工作,承辦高雄市議會主辦的「吉兔寒冬送暖—慈善感恩晚會」,邀請老中青三代的七位歌星演唱。晚會前一天下午,在勞工中心演藝廳外,布置園遊會場地時,同事說有人找我,我覺得很面善,一時想不起來,他說他是郭老師,呀!沒錯是「郭金發」。他要我帶他去演藝廳,我笑著說:「郭老師您記錯日期了,是明天晚上。」「喔,我知道,我是來先看設備、試音的。」我聽了不禁肅然起敬。這位寶島的低音歌王對這場不收「門票」的慈善晚會,居然也是如此的「敬業」。

新聞報導說,四年前郭老師曾說要封麥,但總拗不過粉絲要求,繼續為民眾演唱。這次登台在演唱自己的成名曲《燒肉粽》時離開人世,這種唱到老、活到老、唱到不能唱的演藝精神,無疑是「樂業」表現的極致。

這一幕讓我想起貝多芬的「樂業」,一八二四年五月七日在維也納舉行「第九號交響曲」、「莊嚴彌撒曲」的首次公演,當時很多團員反對已經耳聾的他擔任指揮,他卻堅持說:「我的耳朵雖然聽不到,但我的心卻可以聽到你們的演奏,這兩首都是我盡心血完成的,我一定要親自上台指揮。」演奏完畢,貝多芬聽不見如雷掌聲,轉身過來卻看到聽眾跳躍、鼓掌與歡呼的模樣,他快樂的向觀眾答禮,回台上謝幕有五次之多。

郭老師敬業、樂業的態度,無疑是我最佳的典範。

(作者為文影工作者,台南市民)

*郭金發先生告別式:十月二十七日(星期四)上午八時三十分,高雄市立殯儀館景行廳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