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南島語族與台灣原鄉的關係

◎ 李龍雄

全球有八大語系共六千多種語言。南島語系是其中一語系有一千二百多種語言。佔全球五分之一。

南島語族分布南太平洋諸群島、東從復活島、紐西蘭、印尼諸島、馬來半島、西至印度洋諸島、非洲東岸外之馬達加斯加島。東西橫跨二萬五千公里。

南島語系有十個次語系,台灣原住民佔九個,有二十六種語言。其他南島語族的另外一個次語系叫馬來玻里尼西亞次語系,有一千二百多種語言。由此推論台灣是南島語族的原鄉,台灣是南島語族離開亞洲大陸後,移民海洋諸島的出發地。台灣原住民語言是寶庫。

以上模式是近三十年來,人類學家從考古語言學資料推論而來。所以著名的戴蒙教授(第三種猩猩、槍砲病菌與鋼鐵、大崩壞三本書作者)甚至在《自然》雜誌(NATURE:2000年)說這是「台灣給世界的禮物」

但近十幾年考古人類基因學的研究(研究者有多國國際學者,包括台灣)則認為台灣、東南亞島嶼原住民的祖先主要是更新世晚期至全新世早期,由於地球暖化冰河後期由巽他大陸(東南亞島嶼與大陸相連)分三次由東亞分離而來。時間在一萬五千至七、八千年前之間。此後台灣與東南亞人民彼此也有來往。

而在全新世中晚期(六千年前)又有很多人從現今華南散佈至台灣,大約四千年前再由台灣出走到東南亞。這部分移民只佔現今當地人口二十%。

那語言學與基因學的差異該如何解釋?學者認為語言是可以水平傳播的,可以在同一時間透過人與人的交往學習而改變的。

所以貴報本月七日社論「他們的祖先都來自台灣」話說得太滿,應該是「他們的祖先部分來自台灣」較符合現有證據。

(作者為退休公務員,台北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