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送省長到APEC

◎ 蔡美珠

亞太經濟合作會議(APEC)領袖峰會,「若連宋楚瑜都不能接受,兩岸還有和平發展的可能嗎?」我覺得中國應該會接受宋楚瑜,因為宋楚瑜根本就是認同九二共識的一個政治人物,中國不接受他,要接受誰?

二○一二年一月二十三日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表示,九二共識是個默契,不是文件,在相互尊重前提下,把過去血淋淋的軍事衝突,化為彼此和平發展、互補關係,但中華民國需要堅持是個主權國家,中華民國憲法現況就是法理現況。二○一五年十二月二十八日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說:「九二共識不是一個文件,九二共識,兩岸目前最大公約數,所以不要再說,我們還有這個選擇,如果蔡主席和民進黨說,要點亮台灣,我要點醒民進黨,你要想點亮台灣,那就不要把台灣帶到被燃燒的火點上。」

蔡英文一直不承認九二共識,卻派一個額頭上寫著認同九二共識是個默契,是兩岸目前最大公約數的宋楚瑜當特使,中國如果仍要一味杯葛到底,恐怕將適得其反。

(作者為退休教師)

◎ 張博智

今年的APEC會議,特使人選終於有了答案,有人認為宋楚瑜根本無法成行,有人則大膽預言即使宋楚瑜去了,也發揮不了作用。

蔡總統的這項安排,並非酬庸,亦非籠絡,而是綜合考量的決定,誠如宋楚瑜夫子自道,他既非菜鳥,也非沒有經驗,他深知這不是職務而是責任,這不是個人榮譽而是國家使命。對於這項委任,宋楚瑜說得沒錯,這是蔡英文政府向對岸釋出的善意,如果大陸連他都無法接受,兩岸還有和平願景嗎?

兩岸競合多年,和平共處,難道就因為一句話之有否而大興風波?若然,所謂和平恐怕也只是紙糊的屏風。但願趁此機會,兩岸重修舊好,重啟談判與交流的管道。讓我們為蔡英文總統鼓掌,祝福宋楚瑜順利成行。(作者為備役上校)

◎ 吳一忠

宋楚瑜擔任亞太經濟合作會議(APEC)特使,可說是一步妙棋;出人意外的安排,可說是禍福難料。

蔡英文表現「最高誠意」,宋楚瑜更是信心滿滿,似乎此行必有收穫。弔詭的是,報章批評聲浪不少,陸方並不認同,以「不接觸、不交談」迴避;獨派也不買帳。

依照宋的說法,「名詞不重要,精神最重要」,相信他不會也不敢說出「九二共識」,甚至不能和習近平交談,嚴格說來,只能當蔡英文的傳聲筒,不敢期望他有什麼作為。

就這次的任命來看,蔡英文禮聘賢士「很勇敢」,宋楚瑜不畏譏嫌「更勇敢」,這反映出政治的現實,也顯示政治人物「牆頭草」的性格。

宋楚瑜出席亞太經合會,能否打開兩岸僵局,吾人且拭目以待。只希望此舉是加分而不是扣分,千萬不要幫倒忙,造成親痛仇快的局面。

(作者為榮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