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茲卡病毒 全球化

◎ 莊人祥

茲卡病毒威脅在國際節節高升之際,台灣能倖免嗎?老實說,很難!如果那天真的出現本土病例,我們一點也不訝異。全球化後,人與人更加緊密接觸的濫觴,也留下許多後遺症,傳染病就是一例。

茲卡病毒最早在非洲烏干達出現,後來陸續出現在東南亞與美洲大陸,病毒已經跨越印度洋與太平洋。茲卡與登革熱都屬於黃病毒家族,也都是藉由蚊子傳播,但埃及斑蚊的平均飛行距離只不過是四百公尺,因此,真正讓病毒跨越浩瀚太平洋的不是蚊子,正是我們人類自己。

不只是茲卡病毒,因為人類活動,讓疾病跨越原有存在的大陸,在流行病史上,早已是一個有趣的主題。最有名的例子是梅毒,歷史學者一直對於是不是哥倫布發現美洲後,「順道」將此疾病帶回歐洲,始終爭論不休,而歷史上第一次記錄梅毒疫情,則是中世紀的義大利戰爭,義大利人普遍認為,梅毒是法國人入侵所帶來的。

回顧過去台灣媒體關注的重大疫情,H7N9、MERS、伊波拉、登革熱,乃至於現在的茲卡,全都不是本土疫情。也正因為疾病不屬於本土,民眾普遍缺乏抵抗力,對我們更具威脅。

除了蚊子之外,茲卡病毒甚至能透過性行為及輸血傳播,以及婦女懷孕藉由母子垂直感染,導致新生兒小頭症,更證實了「人」才是防止疫情傳播的關鍵。疾管署早在二○○○三年就警覺到蚊媒傳染病的威脅,特地針對通報境外登革熱個案,檢驗所有黃病毒屬之病毒,迄今已經檢驗五萬餘件。今年初隨著世衛宣布緊急事件,也成立指揮中心,將其納入法定傳染病。

但就像過去流行病史一樣,只要人類更加緊密結合,永遠都有疫病風險。因此,孕婦及計劃懷孕婦女應避免前往流行地區;如必須前往,離開流行地區後,應依循「1+6原則」進行防護措施,一個月內應暫緩捐血,六個月內男女無論有無症狀,都應採取安全性行為及延後懷孕,如有疑似症狀也應儘速就醫,告知醫師旅遊史,減少自己的疑慮,衛生人員也能提早進行防疫作為。

除了美洲外,菲律賓、越南、泰國、印尼、新加坡與馬來西亞等亞洲國家,都已傳出茲卡本土病例,當病毒已經來到我們大門口的時候,端賴於我們的防治作為與民眾的警覺心,才有辦法將疫情阻絕於境外。

(作者為疾病管制署副署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