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美國第一座海上風電場

◎ 呂錫民

靠近羅德島州布洛克島,美國水域第一座海上風電場將在今年十一月開始營運。就全球標準來看,布洛克島風電場是一個很小的計畫,僅有只夠供電一萬七千戶的五個渦輪機,對美國化石能源倚賴並不會產生太多影響,但是卻具有劃時代的意義,非但象徵美國另一新興能源工業的來臨,同時也代表美國對舒緩全球氣候變遷作出重大貢獻的開始。

現階段美國共有二十二個離岸風電場正在開發當中,大部分位於東北角海域。美國大西洋海岸因為水比較淺,安裝渦輪機平台較便宜,是建立離岸風力發電場的絕佳場所。西岸太平洋沿岸水域,因為水較深,所以放置渦輪機需要更昂貴的浮動平台。

由於海上風速較陸域為強且穩定,理論上,離岸風力具有提供美國目前電網四倍電力的潛力,同時所發的電力可立即為美國沿岸占全國五十三%的人口使用。雖然成本比陸上風力昂貴,但是由於可以產生更多的電力,且不會佔用土地面積,所以海上風機發電成本已經大幅下降。同時,隨著技術演進,在海上安裝風電場也更有效率。

幾十年前,利用海洋風力發電的想法似乎不切實際;但在未來的十年裡,這些海上風電場將隨處可見。值得新政府參考、省思。

(作者為退休能環研究員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