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胡,怎麼說》疫難如國難!有人發一種「國難財」,叫做「政治紅利」!

胡文輝

台灣目前正遭受Omicron變種病毒風暴狂襲,COVID-19(武漢肺炎)確診病例連日破6萬,疫情在飆升。病毒席捲、大疫當前,疫難如國難,若說「國難當頭」也差不多就是了,卻見有人趁著疫難,大發一種國難財,叫做「政治紅利」!

有人本來就在期待「天下大亂、形勢大好」,因為台灣沒有發生重大變動,政治版塊不會有驚天動地大翻轉機會,這次Omicron變種病毒風暴狂襲,衝破了一切所謂「超前部署」,台灣真的面臨「疫難當頭」了,不過,對他們而言,「台灣疫難,形勢大好」,此時不出手,更待何時?趁機大取大吸政治紅利。

「人的起落、派系消長、政黨興衰、國家興亡」,層層疊疊、環環相扣,而政治人物、派系、政黨都有一種「自私基因」作祟,以己為中心的利益思考,優先次序大扺是 :人先於派、派先於黨、黨先於國,「大局為重」大致是講給別人聽、要求對手讓步守分的詞句。

首先,以「國家興亡」來看台灣遭大疫當頭,衝擊當然是負面的,無論是國際形象、抗疫模範生、經濟損失、社會信心、人民生活、生命財產損失、政府效能及信任度(包括中央及地方)等等,整體而言都是「向下修正」,疫難籠罩台灣,沒有紅利、只有黑損。

當然,台灣的綜合國力可算是「本錢雄厚」,人民自主防疫及抗疫意識是很堅強的,鄰國韓國、新加坡等等跟台灣抗疫力相近的國家,在今年初就先疫爆,目前都漸漸走出Omicron變種病毒風暴,台灣一定可以也一定會脫離風暴,而且有很大信心,疫損會比別國少,少些疫損,就是賺到或贏了他國,但要看今後大約一、二個月內,各級政府及人民的整體抗疫表現了。

其次,以政黨興衰」角度來看大疫當頭,Omicron變種病毒風暴直接衝擊執政的民進黨政府,對民進黨都是「政治黑損」,防疫做的好,像今年4月之前狀況,是會收到一些政治紅利,但誰能說那不是政府本就應該做的?4月中到今疫情飆升,目前尚未到峰線,疫爆加防疫之亂,民進黨的綜合形象則走疫情飆升的相反方、向下跌落,政治紅利沒了、政治黑損則不斷增加,而且黑損的谷底在哪,目前尚難預判,恐怕要在年底的選舉被檢驗。

藍、白兩黨則趁機大吸大取政治紅利,不夠亂的也要攪得更亂、像快篩劑之亂、PCR之亂、抗病毒藥物之亂...,錯的、假的消息,只要能打擊民進黨政府,就不管對錯、真假,先大量放出再說,還要硬ㄠ把假的、錯的當成真的,哪管這些錯的、假的消息,只會為台灣防疫添亂!反正只要能打擊民進黨政府、對藍、白兩軍各有政治紅利的,錯的假的消息,都成了他們認為好的消息。

疫情飆升,藍、白取得的政治紅利,真的賺很大!反正民進黨在中央完全執政,一切責任都該完全負擔起來,誰曰不宜?藍、白在地方政府執政,防疫做不好、不配合中央、無能一團亂,那就砲打中央、大罵陳時中,既卸責又兼取順民意不順時中、敢砲打中央的名聲,黨黨個個大吸大取政治紅利。這次Omicron變種病毒風暴中,境內總病例數最多、依人口數比例計染疫率最高的那兩個北的兩市長,最會玩這一套,都是在疫亂中取政治紅利的高手。

這次Omicron變種病毒風暴中,境內總病例數最多、依人口數比例計染疫率最高的那兩個北市長,最會玩這一套,都是在疫亂中取政治紅利的高手。圖維新北市長侯友宜(左)及台北市長柯文哲。(報社合成)

又次,以「派系消長」來看,年底市縣長、議員的各政黨初選,和Omicron變種病毒風暴,幾乎都重疊,在疫情衝擊下,藍、綠兩黨內部的派系,都各自動員爭提名、搶位子,不過,雖然蠢蠢欲動,大都也只能伺機而動爭取政治紅利。國民黨內馬系羅智強搶桃園市提名,認為疫爆之下,有機可趁,出頭強壓在地派,是爭搶政治紅利動作較大的例子。民進黨內新系與非新系之爭則暗潮汹湧,但因疫情爆炸開來,全黨都受到重擊,遭到重大黑損,派系不敢明搶政治紅利,大都潛地運作。

再次,「人的起落」來看,大疫當頭,情勢會變,但目標不變,有人看今年底市長、縣長之爭,有人則上看2024年總統大選,因政治紅利考量,每每藉防疫進行攻防。

陳時中會成為藍白兩軍眾矢之的,最近更遭亂箭齊射,就是因他被民進黨當做「政治活棋」、也因此被國民黨當做「政治大敵,台北市長、桃園市長都有人在力推他出戰。之前還有藍委要他顧好防疫、不要去參選台北市長拚蔣萬安,最近則情勢變了,藍委告他、罵他、假消息打擊他,逼他下台...,為的都是搶政治紅利,手段不擇到如此地步。不知陳時中是否有 :但是又何奈?或是 :早知今日、何必當初默認被當活棋?之感慨。

柯、侯都上看2024年總統,在這波台灣疫難當頭時,都拿到很大的政治紅利(或者說是政治紅利自然流向他們啦)。防疫不談政治,其實背後都是政治,兩人都是箇中高手,馮世寬不懂卻敢瞎評柯文哲的防疫表現120分,其實,那120分給在評斷取得政治紅利、發疫難財的厲害手法,才算剛好而已。柯在這方面的表現的確可圈可點,不過,侯在這方面的表現,更勝一籌,他能把取得的政治紅利的暗槓下來,更有嘴批中央、有嘴化為若無其事,手法高明處尤勝於柯,庡馮世寬的瞎評,應該打130分。

(0516 0345發稿,2022更新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