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開講》兩岸主權對等承認,台灣才不會落入一中圈套

邱志偉

日前陸委會邱主委表態,兩岸應互相承認主權,引發國民黨非議,更遭中國指責為兩國論。但讓人不解的是,兩岸各自有獨立的憲法,有各自堅持的國號,既然兩岸各自宣稱代表中華民國、中華人民共和國,兩岸若要對等,就是國與國間的關係,這是基於歷史事實、也符合現實。

反倒是國民黨長年擴張曲解憲法,才可能讓台灣落入一中圈套,導致台灣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,恐成為國際社會的既定印象!

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近日在立院答詢時表示,國民黨在面對中國時,應該要大膽堅持中華民國主權,而不是互不承認主權。(報社合成/中央社、資料照)

從歷史脈絡上來說,我國憲法、憲法增修條文制定之際,其實都已經相當清楚國家疆域將出現問題,因此一再採取模糊態度。隨著1990年以來,反攻大陸已成為絕無可能的國策,回歸現實層面,如何讓台灣的國家地位提升,讓台灣不至於遭到中國併吞,這才是我國長年累月所應積極追求的目標。

中共、中國國民黨卻長年不樂見兩岸的主權互相並列,導致台灣被刻意凸顯,好像會上台灣地位國際化,會使其神主牌受到傷害,然而卻是讓台灣受害,中國片面得利的唯一途徑。

就以美國來說,當美國宣布和中華民國結束邦交關係,慎重採取對台灣地位模糊化的立場,至今沒變。但美國始終不曾同意,台灣主權屬於中國的這項立場。

然而國民黨所主張的憲法說,即所謂一國兩區:中華民國是拆為自由地區、大陸地區,這說法台灣根本不在其中,在國際社會上採取這項主張,得利的就是中國,台灣會遭矮化為某一省分,中國得利也就罷,國民黨還隨中國起舞,便讓人非常不解。難道台灣跟「自由地區」4個字,有任何的相似性?相關性?難道國民黨願到習近平面前主張,自己是來自「中華民國自由地區」嗎?馬前總統最沾沾自喜的馬習會,都是以「臺灣領導人」、「大陸領導人」的方式會面,若真要談憲法規定,馬英九自己不就帶頭違反憲法,國民黨又何談邱主委有違憲之說呢?

換言之,若真要回到憲法之說,真要主張中華民國自由、大陸地區,那麼就應該要先承認「中華民國存在」的客觀事實。唯有如此,才不會讓台灣消失於國際舞台上,才不會讓台灣在和中國互動過程矮化為地方政府與中央政府的會面。

因此,從代表國民黨的馬總統也曾執政過,兩岸交手的經驗上來說,台灣安全可以獲得保障的關鍵,就是要讓中華民國台灣的主權,必須高度國際化。而從邱主委的談話,可以再回溯至蔡總統去年宣示的: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、堅持主權不容侵犯併吞的脈絡上來看。而在這項宣示之後,國際社會並未出現太多反彈,這就代表兩岸主權互不隸屬,已經是鐵一般的事實,我們不樂見國民黨繼續裝睡,讓台灣落入一中圈套!

總結來說,邱主委強調自己捍衛中華民國主權,這說法並非挑釁,也是藍綠尚有的共識。就算中華民國對中國而言與台獨無異,國民黨也不敢對這四字提出異議。但若能讓兩岸互相承認主權,最好還可發展為外交上的互相承認,這才會讓兩岸關係的互動更加良性,雙方人民的心靈才會有交集。邱主委之說,其實是向中國釋出橄欖枝,同時也能確保台灣不會落入一中圈套。

(立法委員)

自由開講》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,不論是對政治、經濟或社會、文化等新聞議題,有意見想表達、有話不吐不快,都歡迎你熱烈投稿。請勿一稿多投,文長700字內為優,來稿請附真實姓名(必寫。有筆名請另註)、職業、聯絡電話、E─mail帳號。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,不付稿酬;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。投稿信箱:LTNTALK@gmail.com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