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德瑞克說碳金融》第十五講: 妖「鎳」之亂

德瑞克

大家好,我是德瑞克,我對氣候變遷議題下的碳金融有高度興趣,同時也抱著高度質疑。

在低碳排的理想藍圖中,電動車一直是關鍵角色,這一點我們在第五講曾專文討論過。因此,做為電動車電池裡的材料-鎳(Nickel),也成了持續被關注的原料。

而2022年3月7號開始的兩天內,鎳的價格從每噸3萬多美元暴漲到10萬美元,甚至導致倫敦金屬交易所(LME)得為此喊停交易長達一周,這是從來沒發生過的事情,網路上取了個諧音梗,稱之為「妖鎳之亂」。

這是一個驚心動魄的故事,而且可能會因此改變未來的一些事情,這一講我們就來說說事件的始末,試著為這個故事理出頭緒。

在說故事之前,先來認識主角與背景。

首先是主角-青山控股,總部在中國溫州,是鎳金屬冶煉企業,全球的不銹鋼跟鎳的生產龍頭,2021年在財富全球500強排名279位,年營業額達424億美元。

再來介紹發生地點-英國的倫敦金屬交易所(LME,London Metal Exchange),這是全球最大的金屬期貨與期權市場。但是要注意一件事,LME已經在2012年被香港交易所(HKEX)收購,而香港政府持有一定數量的港交所股份,所以中國對港交所乃至於LME是具有影響力的,這一點會跟後面的故事走向有關。

倫敦金屬交易所(LME)因中企青山控股軋空案,關閉市場,後因交易混亂,遭市場撻伐。(路透社)

青山控股以出售鎳作為營收,為了防止鎳價下跌造成損失,青山經常使用遠期合約做為避險手段。

舉個例子說明,假設現在鎳價是一噸2萬美元,為了擔心將來價格下跌造成營收損失,青山會在市場找到其他人(比如說需要大量購買鎳的公司),雙方同意未來還是用2萬美金來買鎳。

這樣契約成立之後,不論將來實際市場鎳價是漲還是跌,雙方都得依照合約價來執行。

若是未來市場漲得比合約價格高,那麼買進的一方將獲利,所以買進方稱為「多頭」;相反地,若是未來市場價格下跌,那麼得以按合約價賣出的一方將獲利,因此賣出方稱為「空頭」。

注意,因為這是原物料期貨市場,所以到期時是要交割實體的(也就是幾噸重的鎳金屬)。

因為俄羅斯除了能源跟糧食之外,也是鎳資源的供應大國。二月開始至今的烏俄戰爭以及國際對俄羅斯的制裁,導致鎳庫存下降,供不應求價格上漲。價格一旦上漲,空頭方可能面臨虧損,所以會被要求增加保證金,而保證金是跟著市場價格與數量計算的。

目前市場傳聞青山手上持有20萬噸的鎳空單,這個數量實在太大,於是有外資對賭,青山沒有這麼多的實體鎳可以交割,所以在交割日前夕發動了狙殺,進行逼倉來「軋空」。

這裡說明一下細節,因為青山控股生產的是鎳的衍生產品(鎳鐵跟高冰鎳),但不是能在LME交割的高純度鎳(電解鎳)。所以青山是沒辦法短時間內產生這麼多能在LME交割的電解鎳。

能了解這些行業細節又能動用這麼多資金的人畢竟不多,因此市場猜測這次狙殺青山空頭部位的,可能是瑞士的嘉能可公司(Glencore,全球最大商品交易商),不過嘉能可從頭到尾否認就是了。

總之,聞到商機的外資集團,在3/7~3/8急速拉高鎳價,這讓青山面臨巨大壓力,第一是必須先補上天價的保證金(估計是上百億美金),要是補不上保證金,那就會被強制平倉(產生鉅額虧損)。第二是要趕在到期日前湊齊實體鎳金屬數量交割,否則也會被平倉(產生鉅額虧損)。

所以外資們對青山發動了閃電攻擊,就是打算利用時間差,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來癱瘓青山。可是,天算不如人算,外資們可能沒料想到LME交易所接下來的反應。

LME做了幾個史無前例的大動作:

第一,3/8晚間緊急停止鎳的交易,不讓非理性的價格繼續飆漲。而這一停就超過一周。直到3/16才又恢復交易。這是自1985年來,LME首次暫停金屬交易。

第二,宣佈自北京時間3月8日早上8點之後交易無效,等於反悔當天交易所內的自由市場行為。

第三,設定漲跌幅限制。原本LME沒有漲跌幅限制的,這次為了鎳設置了5%的限制(後又陸續放寬為10%,再到12%限制)。

第四,非公開協調多頭與空頭,說服雙方降低部位。「場上解決不了的問題,場下解決」。

這讓人不禁聯想到LME是港交所子公司的這層關係。

市場有人推測,中國當局可能在動用資源救青山,用LME進行延緩戰術幫青山買時間,湊齊能交割的20萬噸鎳數量。畢竟青山本身就是鎳的生產龍頭,如果再加上中國儲備庫存的幫忙,只要能緩過氣來,青山就過關了。

更何況,青山的債權銀行們(包括摩根大通與渣打等),協商後同意不對青山的持倉進行強制平倉,或對已有持倉要求增加保證金。這些平常不會發生的事情,基本就是給青山開後門的意思。

這些種種,都讓人不禁想起電影少林足球裡的經典台詞:「裁判、球證、旁證,加上主辦、協辦所有的單位,全部都是我的人。你怎麼和我鬥?」

(YT截圖)

至於中國為什麼可能要出手相救?

市場傳聞,如果青山交不出這20萬噸的鎳,多頭方嘉能可要青山拿印尼鎳礦的60%股權來抵償。錢的損失可能還是其次,海外礦場屬於戰略物資,可不是能拱手讓人的。所以寧願冒著砸了LME信譽的風險,也要力保青山。

看起來,青山目前應該是救起來了,軋空事件也算告一段落。

但是它有兩個後續影響:

第一,LME已經賠上了它一百多年來的信譽。Romco Metals交易部門主管Keith Wildie直言:「LME的公信力正以驚人的速度失去」,只是短期內市場還沒有其他交易所能取代LME。

第二,因為之前高漲的鎳期貨價格是軋空造成的,所以目前價格已從10萬美元跌回4萬美元,市場開始回歸正常。

這一講插播了熱騰騰的妖鎳故事。下一講,我們將接續第十四講,繼續「綠色投資世界」的產業與公司介紹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