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開講》拜習線上二會的美中關係局勢演變

邱志偉

拜登與習近平將在18日進行通話,在烏俄戰火當頭之際,美方事前已先警告中國,絕不可對俄羅斯釋出錯誤訊號,若選擇支援俄羅斯,美方將會讓中方付出代價。罕見的是,中國航空母艦「山東艦」忽然出現在金門外海,美方也派出海軍驅逐艦「拉爾夫·強森號」(USS Ralph Johnson DDG-114)全程緊盯,國軍也出從旁監視全程,讓這場拜習線上二會未演之前,美中台三方就已先各自過招。

拜登(右)與習近平(左)將在18日進行通話,在烏俄戰火當頭之際,美方事前已先警告中國,絕不可對俄羅斯釋出錯誤訊號,若選擇支援俄羅斯,美方將會讓中方付出代價。(路透社)

美國罕見對中國強硬表態,禁止中國在烏俄戰火採取戰略模糊

根據新聞報導,美國白宮發言人莎琪(Jen Psaki)在拜習會前就表示,「中國一直沒有譴責俄羅斯,光是這點就說明了中國的立場。」而在會後白宮的聲明新聞稿也指出:美國對台灣政策沒有改變,美國依舊反對片面改變現狀。很可惜的是,針對這項聲明,卻被中共官媒,甚至國內部分藍營曲解為這是美國反對台獨,但事實上是美國根本沒有如此表態,美國強調的是維持現狀。

美國同時也在聲明中談到,若中國針對俄羅斯已出現攻擊烏克蘭平民的行為,中國還願提供俄軍支援,將會付出沉重代價。美國措辭是罕見的強硬,提醒中國會遭遇到強硬的制裁。美方對中國大規模制裁的恫嚇,甚至實際作為,恐要追溯到天安門事件發生的1989年。即使在川普過去四年開始的美中貿易戰,美國都未真正大規模對中國經濟制裁。如今拜登的談話,對中國而言無疑是嚴厲警告,特別是中共即將迎來二十大,若慘遭大規模經濟制裁,甚至美企撤資等行動,恐怕會不利習近平未來執政。

中挺俄兩難 戰略孤立或脆弱執政

不過,若中國真的完全配合美方戰略要求,對俄羅斯保持戰略中立,對中國而言也是雙面刃。我們可以理解到,當前美中關係已非1980年代初,美中聯合抗蘇那樣的關係。中國當年甚至可以配合美方抵制莫斯科奧運,這在現今美中對抗情勢來看,簡直是難以想像。尤其中方一再刻意呼籲「中美新型大國關係」,這在歐巴馬時代就不買帳,再到川普、拜登執政,更是看不出美方樂意在戰略上和中國維持盟邦關係。因此,中國在國際上真正的戰略盟友就只有俄羅斯。

但若挺俄羅斯,中方必然要面對大規模經濟制裁,這會讓習近平的執政非常辛苦,更不用說在今年下半年的二十大,中共恐怕會面臨更多不確定因素,這都會讓習可能出現脆弱執政的困境。然而,中國若挺俄,可能又會面臨到在戰略上慘遭孤立的窘境,因為即使配合制裁俄羅斯,失去俄國信任,美國也不會接納中國成為戰略盟友,甚至還失去許多俄製武器的機會,這造就中國在這場局勢的兩難。

國際挺台力道強勁 國民黨不必唱衰台灣

至於國民黨認為,台灣要「丟掉幻想,面對現實!」這點我們並不否認,不必對中國保持幻想。但國民黨近年來,多次對美方採取「疑美論」,試圖在國內帶著美方不會助台的風向,意圖對中國示好,卻又私下多次求見美方訪台官員,反而讓人懷疑國民黨唱衰台灣的真正目的,究竟是想把台灣帶到哪去。

除了拜習線上通話後,美方再次表示對台政策沒變之外,我們也看到美國派艦監視中方在我國海域出現的挑釁作為。美國國會日前才通過法案,禁止美國政府採購、製作、展示任何未正確標示台灣領地的地圖。該法案也已經獲美國總統簽署。歐洲議會也在本月通過法案,強調嚴正關切中國對台的軍事挑釁作為。甚至連義大利眾議院都在前幾天,壓倒性通過一項議案,表示義大利對中國在台海的軍事行動的嚴正關切。

台灣內部當然必須要針對任何情勢做好準備,更不可對中國軍事意圖掉以輕心。但抗敵的首要條件,就是必須團結。我們呼籲國民黨,不要一再唱衰台灣,拜習會後的情勢,中國只會在挺俄之間更加兩難。我們唯有團結抗敵,才能守護台灣。

(立法委員)

自由開講》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,不論是對政治、經濟或社會、文化等新聞議題,有意見想表達、有話不吐不快,都歡迎你熱烈投稿。請勿一稿多投,文長700字內為優,來稿請附真實姓名(必寫。有筆名請另註)、職業、聯絡電話、E─mail帳號。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,不付稿酬;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。投稿信箱:LTNTALK@gmail.com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