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開講》龐皮歐與杜勒斯對台灣的意義

陳慶坤

美國前國務卿龐皮歐(Mike Pompeo)協同夫人蘇珊(Susan Pompeo)等一行12人,於昨晚間搭乘聯合航空公司UA-871航班抵台訪問。龐皮歐在2018到2021年擔任美國國務卿時大力挺台,卸任後仍常發文支持台灣。蔡英文總統預計今天上午於總統府接見蓬佩奧,並頒贈「特種大綬景星勳章」,絕對是實至名歸的榮譽。

2020年11月12日龐皮歐接受《福斯新聞》(Fox News)專訪時表態,認為中國不斷施壓,武力「統一」台灣是錯誤的;他更強調「台灣從來就不是中國的一部分」,「我們不允許他們使用這樣的語詞,而不去面對這件事」,過去35年來美國民主、共和兩黨政府所遵循的政策都承認此事。

在歷史亙古如長夜的台灣,外有中共極權主義的威逼利誘、恐嚇,內有國民黨統派的制肘,龐皮歐堅決反對共產主義的睿智,帶給台灣宛如暗夜逐漸看到的旭日東昇,鼓舞著台灣人的希望,令人為之動容!

相較回顧1955年3月3日,美國國務卿杜勒斯(John Foster Dulles)訪問台灣,預定進行互換《中美共同防禦條約》批准書事宜。當時中華民國政府外交部長葉公超、俞鴻鈞院長及國防部俞大維親自機場迎接。在台美外交史上,是美國首位訪台的國務卿。

美國前國務卿杜勒斯(維基共享)

杜勒斯對台灣的最大貢獻在於,他早在七十年前就定調、堅持「台、澎地位未定論」;台灣與中國的關係,秉持基督精神、和平人道主義,堅持國際爭端必須和平解決,等待時機換取和平演變。

然而,這樣的主張並沒有獲得蔣介石的認同。這也是台灣有羅斯福路、麥克阿瑟公路為名的紀念道路;但對台灣命運影響至鉅的美國國務卿杜勒斯,卻連一座雕像都沒有?論對台灣民主與生存的貢獻,杜勒斯遠超過羅斯福與麥克阿瑟。杜勒斯經由國際法律觀點確認台灣與澎湖非中國領土,保障台灣現狀與安全,種下民主的台灣。

龐皮歐與杜勒斯對民主台灣的貢獻、守護,其精神前後輝映。杜勒斯促成《中美共同防禦條約》,將台灣納入自由世界第一島鍊;以外交手腕力促台灣海峽停戰,形成有實無名的一邊一國,為台灣民主與建國留下生機。龐皮歐改變了美國對台灣的「模糊戰略」,直言「台灣一直不是中國的一部分」,強調美國必須履行對台灣的承諾,透過軍售加強防衛能力,開啟台美雙邊的正式交流。

確實,台灣人經過60年與中國國民黨的抗爭,透過民主機制自然演變,台灣確實與中國走向兩個截然不同政治制度。然而,當時黨外人士遭國民黨的屠殺、關押、凌辱,若沒有美國對「台灣人權」問題的關照、督促、警告,國民黨早已為所欲為,哪有現在「民主、自由的台灣」!?

(大學助理教授)

自由開講》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,不論是對政治、經濟或社會、文化等新聞議題,有意見想表達、有話不吐不快,都歡迎你熱烈投稿。請勿一稿多投,文長700字內為優,來稿請附真實姓名(必寫。有筆名請另註)、職業、聯絡電話、E─mail帳號。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,不付稿酬;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。投稿信箱:LTNTALK@gmail.com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