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開講》中國新聞都是篩選過的你敢相信嗎?

李允

德國雪橇天后納塔莉·蓋森貝格爾日前結束冬奧賽事返國後,接受《德國第二電視臺》(ZDF Heute)訪問時指出,在為期兩周的運動賽事,基本上只有往返選手村與比賽場所兩地,而在被問及人權相關問題,當時僅以返國後再發聲明地草草帶過,並坦言當時不論是在人權或是比賽場地問題上,都不適合發表任何意見,當下唯一目標,就是盡全力完成比賽後返國。

德國「雪橇天后」納塔莉·蓋森貝格爾(Natalie Geisenberger)在本屆北京冬奧拿下雙金,她近日返國受訪時坦言,曾考慮抵制參加此次冬奧,儘管最後決定參賽,但以後再也不會去中國了。(歐新社)

中共雖做為首個雙奧城市,但此次冬奧的政策仍引起不少質疑聲浪,瑞典越野滑雪隊曾向中共官方建議,因氣候不佳望提早進行比賽遭忽略,導致該隊運動員卡爾森(Karlsson)於比賽結束後原地顫抖差點暈厥;俄羅斯運動選手瓦涅索娃痛訴(Valeria Vasnetsova)在隔離期間官方提供飲食口味不佳、份量不足,甚至在為期14天的隔離期,僅食用義大利麵果腹,對所謂大國的待客之道感到失望不已。但這些關於冬奧的負面消息,似乎鮮少出現在陸媒的社群平臺,其報導的內容都是與其他選手在冬奧村生活相去甚遠,讓人不禁質疑難道此次冬奧存在著兩個迥異的選手村?

觀察中共官媒所報導的冬奧消息,似乎與食不果腹的瓦涅索娃、賽後受凍卡爾森有所不同,從賽場、設施、食物再到住宿,大多數的報導都是說明北京冬奧是如此智能與便利,讓這些外國運動員們感嘆真是有別於過往的參賽經歷。如今這屆冬奧已經結束,留下來的或許讓我們感到驚艷的那一部分,但還有很多不被允許聽到的故事,似乎已被淹沒在中共「主流」聲浪當中,這樣的冬奧,其實很政治。

前駐港電視臺記者

自由開講》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,不論是對政治、經濟或社會、文化等新聞議題,有意見想表達、有話不吐不快,都歡迎你熱烈投稿。請勿一稿多投,文長700字內為優,來稿請附真實姓名(必寫。有筆名請另註)、職業、聯絡電話、E─mail帳號。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,不付稿酬;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。投稿信箱:LTNTALK@gmail.com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