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開講》談談我所認識的陳聖文

林子堯

近日,民進黨台北市大安文山區的市議員初選相當熱鬧,其中陳聖文遭點名過去曾加入國民黨,部分輿論甚至指為紅色滲透等,實在有些引申過度,也與我認識的陳聖文落差甚多。年輕人在參政的過程,政治認同的變化,都應該從脈絡來理解,武斷給予標籤,對於擴大抗中保台的基礎實無助益。

我之所以和陳聖文認識,源自於前年他到國會任職。他待人客氣、做事積極,且不諱言過去曾在中國讀書,對於台灣的政治脈動理解有不足,因此花許多時間找資料,並參加過民進黨青年營隊,想彌補過去的資訊落差。

記得我曾好奇問過,他為何想到中國讀書?陳聖文也誠實告知,曾對中國有過錯誤的理解,而選擇到中國讀書。赴中時也參與過國民黨活動,結交藍營朋友。直到其家庭事業一夕之間遭到中共沒收,被迫中斷學業,但國民黨朋友也冷眼看待他的遭遇,才讓其完全頓悟中國及國民黨都是一場虛幻的夢。

年輕人在參政的過程,政治認同的變化,都應該從脈絡來理解,武斷給予標籤,對於擴大抗中保台的基礎實無助益。(本報資料照)

陳聖文年紀相對輕,未親歷到以大學生做為參加主體的的太陽花學運。筆者當年就讀大二,身邊不少大學同學、朋友不諱言過去受家庭或新聞影響,誤信中國及國民黨聯手編織的統戰美夢,直到學運才啟蒙,看破統戰騙局。陳聖文因為年紀之故,無法經歷這場政治啟蒙洗禮,甚至誤信統戰語言,這不是一個年輕人所能承擔的錯誤,而應該放到中共對台長期的統戰脈絡來做檢視。

也有部分論者認為,陳聖文因為企業二代身分,有紅色滲透的政商關係疑慮。但陳家在中國的事業都遭中共沒收,對於中國有切身之痛的他,最能明白中共之惡,因此無須給予其錯誤的標籤。

中國對台統戰,這些年對台灣構成極大威脅。但台灣真正的危機,應該是至今仍與中國政商關係綿密,甚至私下為中國發展組織者。相反的,願主動承認曾對中共誤解的人,我們該給予正面肯定。也歡迎更多誤信中國謊言的人參與抗中保台的陣營,壯大包含台灣在內的國際民主陣營。

(作者為台大國發所碩士、國會助理)

自由開講》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,不論是對政治、經濟或社會、文化等新聞議題,有意見想表達、有話不吐不快,都歡迎你熱烈投稿。請勿一稿多投,文長700字內為優,來稿請附真實姓名(必寫。有筆名請另註)、職業、聯絡電話、E─mail帳號。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,不付稿酬;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。投稿信箱:LTNTALK@gmail.com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