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健康醫療網》新冠肺炎全球確診數逼近三億 專家指出歐美淪陷主因

美國因聖誕、跨年假期剛結束,人民於境內移動幅度大,單日確診數屢創新高,高達108萬人,使得住院、ICU人數大幅增加,醫療量能再度陷入緊繃狀態。

近來歐美各國確診數急遽上升,專家們認為疫情再起,主因為兩劑疫苗保護力效期平均約7個月,現已臨近效期,因此各國也在陸續推行接種第三劑疫苗。但根據研究顯示,前兩劑疫苗接近失效再加上第三劑尚未普及,導致目前全世界國家平均疫苗保護力僅剩36.98%。國立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陳秀熙教授指出,疫苗保護力低下為待解之題,而歐美大部分國家非藥物介入措施(NPIs)卻仍呈鬆綁狀態,這也連帶解釋了為何各國現今難以防守Omicron病毒株入侵的現象。

近來歐美各國確診數急遽上升,專家們認為疫情再起,主因為兩劑疫苗保護力效期平均約7個月,現已臨近效期,因此各國也在陸續推行接種第三劑疫苗。(彭博)

長假結束後確診數飆升 美陷入病毒暴風雪

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范僑芯講師說明,美國因聖誕、跨年假期剛結束,人民境內移動幅度大,單日確診數屢創新高,高達108萬人,使得住院、ICU人數大幅增加,醫療量能再度陷入緊繃狀態。

而美國為了避免醫護工作人員短缺,也於去年(2021年)頒布緊急指南,宣布無症狀醫護人員,於檢測陰性後7天內可返回工作崗位;以及完整接種過疫苗的醫護人員,在接觸確診個案後仍不需隔離,僅需於接觸後2/3/5/7天進行檢測,但范僑芯講師強調,實施後觀察近一週以來醫護人員確診比例,發現有明顯上升趨勢。

分析一個月內境外移入案例 Omicron、Delta佔比逾九成

根據美國CDC報告指出,美國Omicron確診者比例於去年12月底即已達59%,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張維容博士表示,近一個月來台灣境外移入512名個案經基因定序結果分析後,發現確診Omicron病毒株比例約佔54%;Delta佔45%左右。Omicron多自美國及英國傳入,而Delta案例則多來自越南、柬埔寨等東南亞國家。

施打追加劑搭配NPI措施 防範Omicron擴散

面對國外日漸升溫的疫情,台灣也不能掉以輕心,陳秀熙教授針對台灣疫苗接種概況進行說明,目前兩劑完整施打率約68%且仍在效期內,第三劑施打率約0.7%。未來若能將前兩劑疫苗施打率提升至90%,且針對未施打疫苗者加強密集檢測,並儘快實施醫護人員、高齡長者、長照工作人員及其他高危險族群之第三劑疫苗接踵,搭配基本NPI措施,對於新冠疫情或甚至Omicron病毒株防範,應能起到相當程度的效用。

而近來防疫旅館染疫事件頻傳,本土Omicron案例也是機場相關工作人士,代表入境檢疫、防疫措施仍有進步空間。陳秀熙教授表示,機場與防疫旅館服務人員及其同住家人,施打第二劑疫苗超過五個月後,應追加第三劑,另也建議返國旅客在出發前14天先接種第三劑疫苗,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。

本文經授權轉載自【健康醫療網】記者賴欣平 新冠肺炎全球確診數逼近三億 專家指出歐美淪陷主因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