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開講》歲末年終對台灣的回顧與期許:走入國際、守好國安、打拚經濟、居住正義

邱志偉

又到了歲末年終的時節,台灣在國人齊心努力之下,度過不少挑戰,我們即將走完2021。回顧今年發生過的大事,有助於我們鑑往知來,也感念國人的辛勞,為台灣守住了疫情,讓我們能更自信從容的面對來年的挑戰。

2021年我們走過了疫情、鐵路意外、缺水電、奧運、四大公投

台灣在今年迎接了許多過往不曾遇到的挑戰,但國人齊心協力,確實戰勝了許多艱難的挑戰。這過程當中,我們也要感謝上蒼的庇佑,讓台灣能夠安度這些困難。年初我們先是不斷面對缺水的危機,4月太魯閣號意外,導致49人喪生,是台灣交通史上第二慘烈的悲劇。5月又迎來單日破百例確診,導致台灣史無前例的三級警戒,台灣幾乎是全面封城。7月台灣在奧運競技上贏來一次又一次的奇蹟,體操、高爾夫、羽球、桌球、柔道等,我們都接連創下史上最佳成績。12月我們又再一次,在4大公投案,為台灣守住了防線,進軍國際吃下定心丸。

回顧今年全年,台灣不是在風平浪靜中度過,但我們沉著以對、上下齊心,真的戰勝了無數次不可能任務,不斷上演驚險的逆轉秀,這都讓我們對於迎接來年挑戰更有信心。但有信心不等於不用努力,平時就要做好紮實的基本工作,尤其是面對各種充滿不確定性的挑戰,我們做為代議士,就要為地方鄉親謀福利,因此更要為國家建設與安全,做最好的把關。

新的一年我有以下幾點期許,也希望朝野陣營大家攜手合作,讓台灣在新的一年更加美好,走的更穩、更安心。

面對各種充滿不確定性的挑戰,做為代議士,要為地方鄉親謀福利,因此更要為國家建設與安全,做最好的把關。(本報資料照)

首先,我們一定在邁向國際的道路上繼續大步努力。美豬問題,過去一直是我們與美方進行貿易談判的一大阻礙。但在蔡總統的魄力下,還有國人的支持下,大家共同突破了這層障礙,為台灣加入CPTPP以及與美方達成更多貿易協議,有了非常良好的契機。至於日本福島等五縣市食品問題,我懇請國民黨等團體,應該要以科學、理性的角度,來面對這樣的食品議題。台灣人民熱愛日本料理,但被錯誤資訊長期誤解日本食品,更因部分人帶風向之故進而曲解台灣政府立場。

政府必定會在徹底查核過程中,確保所有輸台食品均為安全,當然也包括了日本福島等五縣市食品。而國際社會目前僅有台灣與中國採全面禁止,但此刻連中國都已遞出CPTPP入會申請,台灣豈能再拖遲?明年是台灣加入CPTPP非常關鍵年,甚至若中國早一步開放,贏得國際支持,提早入CPTPP,台灣幾乎就是注定出局,這對我們未來傷害甚大。福島等五縣食品問題,我們務必要處理面對。

再來,2022年是中國舉辦二十大的重要年份,習近平將登基成最接近實權皇帝的中國領導人,開啟其第三任任期。這一年對台灣安全非常關鍵,更對兩岸關係有深遠影響,尤其是中國打擊台灣國安問題,力道必然會大於過往。我們在2022年,必須更小心謹慎。2021年曾發生的共諜等相關案,希望都要徹底「清零」。國際社會不停呼籲台灣關注北京東奧後,中國可能有武力犯台動作,而從現在就要做好準備。同時,針對滲透問題,我們的相關法規,亦應當與時俱進,要有更積極罰則與作為,讓國人理解政府,在抵禦國安滲透危機是有具體作為!

最後,期盼新的一年,高雄的發展可以更上層樓,經濟與建設,還有居住正義等都能持續開花結果。今年高雄最大的投資新聞,當屬台積電終決定來高雄投資。同時,在我們橋頭、路竹科學園區,招商都持續有創高表現。我也在橋科聯外道路上,為市民朋友爭取建設,讓用路人皆可以安心上下班。 年輕人居住問題,新的一年政府必須要更加努力!

在居住問題上,若無法精進,少子化危機必將持續惡化。

我呼籲政府要更重視青年朋友對住的需求。不斷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關切相關議題,並透過質詢與開記者會方式,為年輕人的住房、買房問題,呼籲政府應該要再做的更多。尤其是許多年輕人喜愛的地上權建案,銀行要有更積極作為,讓年輕人住得起、買得起,多數年輕人住房目的是出於自住而非投資,年輕人能成家,少子化問題才有解方。

除了住得起,更要住的安全。像是城中城悲劇案例,政府就應當除要重視居住安全,更要讓更多市民不管是住在公宅或自有宅,大家均能住的安全又安心。 過往一年,我們一起度過種種挑戰,相信來年台灣定能更上層樓。並且預祝台灣可以走入國際、守好國安、打拼經濟,並為年輕人未來把關,落實居住正義。同時,我也要呼籲國民黨未來可以更理性和諧的討論議事,讓國會完成更多福國利民的法案。政治對話可以更理性,在壯大台灣的路上,一齊走的更穩、更長。

(立法委員)

自由開講》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,不論是對政治、經濟或社會、文化等新聞議題,有意見想表達、有話不吐不快,都歡迎你熱烈投稿。請勿一稿多投,文長700字內為優,來稿請附真實姓名(必寫。有筆名請另註)、職業、聯絡電話、E─mail帳號。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,不付稿酬;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。投稿信箱:LTNTALK@gmail.com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