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開講》推動「新書售價規範制度」救實體書店?

吳政鴻

日前參加誠品書店在松山文創園區舉辦的「2021誠品年度閱讀報告」,從閱讀報告中可以知道誠品書店因疫情遭受到很大的影響,業績主要成長還是以電商部門(誠品線上)為主。不意外的,看來明年2022書市還是電商的戰場,價格依舊是主要關鍵,只是各自找理由、找議題下殺,但折扣還有空間再繼續往下嗎?

書店示意圖。(資料照/誠品提供)

大型電商是出版品的價格破壞者?

近期網路書店好像只剩下兩家大型電商之間的較量,不用等到雙11或雙12就可以全館66折、折扣後再89折、消費滿488再享84折等滿額再折扣已成行銷慣例,最可怕的就是折扣後再84折,試想原來75折的書籍再84折就是63折,原本66折的書籍再84折就等於55折了。當然我也知道多數銷售折讓都是大型電商自行吸收,但大家要思考的是,這些折扣戰都會慢慢讓實體書店的結構瓦解,最後就是更多的實體書店退出市場,這結果應該是出版同業不樂見的。

「新書售價規範制度」能挽救書市?

這也讓我想起文化部之前推行的「新書售價規範制度」,我理解推行「新書售價規範制度」確實有一定的難度與爭議,這幾年「公共出借權」與「圖書免徵營業稅」等相關出版政策陸續到位,唯有「新書售價規範制度」因為有正反兩派的立場與論述,加上之前做的研究顯示,制度執行後我國整體出版產業總產值第一年會下跌大約15%到20%,所以才讓文化部推行政策時裹足不前。

站在圖書經銷商的角色,我一定是支持「新書售價規範制度」,因為大型電商很容易跳過經銷商與出版社直接交易,所以實體書店與小型電商才是經銷商未來存在的意義。但站在出版社立場又不是這樣了,出版品能賣出去才是出版社最重要的生存要素,如果網路書店既能賣書又能自行吸收折扣價差,出版社有反對的道理嗎?另外干涉網路書店的賣價是否會涉及公平交易法的規範呢?

我心中的「新書售價規範制度」並不是新書出版的第一年不打折,或是只打9折。以目前大環境的現況,如果能做到第一年新書折扣不得低於79折或75折就已經是止血了。建議政府除了開始制定「新書售價規範制度」之外,也必須針對實體書店與實體書展提出更積極的政策支持,讓良善的政策成為實體書店最大的助力。

(中華民國出版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理事長 )

自由開講》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,不論是對政治、經濟或社會、文化等新聞議題,有意見想表達、有話不吐不快,都歡迎你熱烈投稿。請勿一稿多投,文長700字內為優,來稿請附真實姓名(必寫。有筆名請另註)、職業、聯絡電話、E─mail帳號。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,不付稿酬;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。投稿信箱:LTNTALK@gmail.com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