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開講》從英國脫歐看台灣公投 電動車大聯盟起步跌一跤?

蘇智叡

英國在2016年舉辦脫離歐盟的公投,公投結果與事前多數預期有所落差,英國人成功用民意脫離了歐盟,但在公投之日過後,英國與歐洲各國股市指數大跌回應,連亞洲市場也受到影響,日經指數單日收盤更是創下2011年大海嘯以來的次高跌幅,雖然股市短期大跌之後有所反彈,但對英國的長期影響,則從2016年一直延續到2020年英國與歐洲諸國談判脫歐協議底定後,英國長期經濟成長一般估計至少減了4%GDP以上。諷刺的是,英國脫歐公投之後,英國的搜尋網站搜尋關鍵字Brexit(脫歐)才成為熱門關鍵字第一名,可見公投之時英國選民未曾想過有如此嚴重後果,非理性下鑄成大錯。

諷刺的是,英國脫歐公投之後,英國的搜尋網站搜尋關鍵字Brexit(脫歐)才成為熱門關鍵字第一名,可見公投之時英國選民未曾想過有如此嚴重後果,非理性下鑄成大錯。(圖片來源:https://pixabay.com/)

其中,在英國股市與英國企業受害最重的,除金融業之外就屬英國汽車製造業了。歐洲汽車業長期的合作生產,英國汽車產業在2015年年產160萬輛,其中約半數出口至歐盟各區,而在面臨脫歐後重要零組件以及出口歐洲國家的關稅不確定性問題,導致其生產重挫,最高時停產將近八成,至今仍未能恢復。英國脫歐公投是全面性的經貿條件重啟談判,台灣的公投看似主要在能源議題與反美國豬肉問題,好像關聯不大,但從我國民間陸續成立發展電動車的聯盟來看,汽車零組件能否打開歐美日汽車市場大門,特別是重點的關稅問題,以英國公投為鑑,其可能造成的嚴重後果不得不嚴肅看待。

美國前任總統川普與中國開啟貿易大戰,帶來台灣供應鏈回春,台商回流一地難求,台資外資紛紛擴大投資台灣,其成因有很多,但關稅問題應屬大宗,原因在於,美國提高中國製品的關稅,其在結構上破壞了中國一向以國家資本補貼中國廠商,用超低價格與國際企業不公平競爭的態勢,造成中國無論補貼力道再大,到了美國海關還是被一筆勾銷,這是川普總統踩到中國崛起秘密的痛腳,連帶讓台日韓等企業在多年佈局非中國生產基地後,終於等到商機開始水漲船高,台日韓三國企業利潤成長與股價反應,也一舉擺脫過去獨霸新興市場的中國股市,各自展翅高飛。

半導體與IC有關產業,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,更顯得其供應面能穩定生產的重要性,對美國、歐洲與日本、韓國車廠而言,這場晶片搶貨大戰,不只讓全球汽車品牌大廠受到震撼教育,連帶倚重汽車產業帶動經濟的歐美日韓政府也開了眼界,原來這小小一片片的晶片,可以讓汽車生產線一條條停產,影響數十萬工人的生計。也拜此之賜,歐美日政府對台灣更加重視,或明或暗都直接跟台灣經濟部求援,管不了中共心裡作何感想,國際經貿政治競合之現實赤裸裸展現。

台灣汽車晶片搶貨大戰,在歐盟下達燃油車2035年禁售令後,美歐日韓等國際汽車品牌大廠,在未來電動車勢必取代燃油車的軌跡下,電動車的生產製造供應鏈變成台灣潛在的大藍海市場,台灣的企業都看到商機,例如鴻海集團與國內外超過千家廠商合組MIH(電動車開放平台)電動車聯盟,最近半導體大老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也組了一個TADA(台灣先進車用技術發展協會)聯盟,可以看得出台灣上市櫃公司的企圖心。然而,電動車講求系統整合,且是從軟體系統連結汽車硬體、車聯網、自動駕駛及感測器元件等,其軟硬體配合程度較傳統汽車高,這對台灣廠商要切入這個市場形成相當的難度。

長遠來說,以台灣廠商的研發能力,要製作合規的電動車零組件不是問題,例如特斯拉就有許多零件是台灣供應,但電動車要取代燃油車,就整體產業面而言,大規模量產化才是問題所在,也才是台灣在地製造能否升級所在。台灣電子業能不能切入電動車產業代工還有待觀察,不過就半導體而言是已有一席之地,但是汽車用零件部件不比個別電子零件,車用零件部件還是需要回到關稅的問題上,這就只能靠台美貿易談判,發展更緊密供應鏈與智財權關係才能解決。

特斯拉(Tesla)在2020年於美國提告川普政府,指出其自中國進口回美國製造電動車的零件被課以高關稅,這個例子告訴我們,即使如特斯拉這樣的純電動車領先廠商,在面對各國汽車業的關稅壁壘時,也是無能為力。其實同一年福特汽車、賓士(Mercedes)與Volvo也都控告川普政府有關對中國製汽車零件進口的問題。可想而知,雖然台灣的出口產業受到美國對中國課高關稅而獲利滿滿,股價翻倍,但下一代台灣電子業的主力,電動車供應鏈,沒有台灣與美國的貿易協議幫助,終究不可能大規模在台灣本地製造或組裝代工出口,因為汽車零件部件多是高價值商品,在美國受到關稅影響甚鉅。因此,如果台美貿易協商因為這次公投而觸礁,台灣電子業或現行小而美的電動車供應商,在未來被日韓的供應鏈競爭者排除在外已隱約可見。英國脫歐公投造成英國百年汽車業的困境,台灣電子業從1970年代至此也半個百年了,能否更上一層樓,電動車大聯盟會不會第一步就摔一個大跤,此次公投的效力不可小覷。

(政策研究員)

自由開講》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,不論是對政治、經濟或社會、文化等新聞議題,有意見想表達、有話不吐不快,都歡迎你熱烈投稿。請勿一稿多投,文長700字內為優,來稿請附真實姓名(必寫。有筆名請另註)、職業、聯絡電話、E─mail帳號。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,不付稿酬;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。投稿信箱:LTNTALK@gmail.com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