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開講》為何國民黨堅持出席海峽論壇,卻不參與波海三國議員訪問團活動?

邱志偉

日前,我和許多國會同事一同在立法院議場歡迎遠道而來的貴客,感謝包含立陶宛、愛沙尼亞及拉脫維亞等波羅的海三國國會議員,以及美國等國際友人前來台灣,參加開放國會論壇。他們停留時間雖不長,當天我也還要趕回經濟委員會主持預算審查,但我仍把握時間和他們交換意見與致謝。同時也透過議場活動,讓國際友人充分理解台灣民主發展的歷程。但非常遺憾的,我看不到國民黨籍委員,有任何一位出席議場的歡迎儀式。

同一時間,我卻看到國民黨在陸委會的提醒下,仍執意以「副主席層級」出席中國大型統戰活動—海峽論壇。對照台商剛遭到中國政治打壓,國民黨不對國際友人致意,卻配合中國統戰,這樣的政黨,實難捍衛台灣主權與國家尊嚴。

國民黨在陸委會的提醒下,仍執意以「副主席層級」出席中國大型統戰活動—海峽論壇。圖為國民黨新任副主席夏立言(右)。(資料照)

波海三國議員來訪,與中國的威嚇手段成強烈對比

波海三國議員這次遠道而來訪問,在台灣受到中國欺凌、軍機成天繞台的情境下,特地來台送暖。本人身為立法院「台灣與波羅的海三國國會議員友好協會」會長,自然是極受感動。這幾天也充分和立陶宛等國國會議員交流,深刻接受到波海三國對我們民主的支持,我更是多次當面感謝立陶宛國會友台小組主席馬瑪竇(Matas Maldeikis)當初回函給我、接受我的訪台邀請,且比預期時間更早,以行動表現對台灣堅定支持。

反觀中國政府,處處以威嚇手段逼迫台灣就範,用恐怖手段逼台商道歉,甚至需要台商投書對中國政府表態。種種作為讓人難以接受,我相信多數國人也不會認同。而國民黨卻還要出席中國政府長期搭建的大型統戰舞台,跑去參加中國營造歌舞昇平假象的海峽論壇,實在居心可議。

國民黨出席海峽論壇,就是單押中國傷害台灣

國民黨人或許自認此舉是在和中國溝通,是在營造兩岸和平。但更值得觀察的是,若自認是為兩岸和平溝通者,沒有出賣台灣主權,為何只出席中國統戰活動,國際友人來台的公開儀式卻不願出席?難道立陶宛的善舉,對台灣送暖還有分藍綠?中國的打壓都已是不分藍綠,國民黨卻還「單押中國」,這才是對台灣的國際處境落井下石。

我也聽聞立陶宛此刻正因為對台灣善舉,遭受中國貿易制裁,政府為與台灣建立關係,正面對極大壓力。

我呼籲中國國民黨應該要站出來聲援立陶宛,若自認對中國有更好的溝通能力,便應該替立陶宛發聲,而非只會與中國同陣線。我也希望國人能夠多支持立陶宛的商品,支持立陶宛企業,讓立陶宛開啟的善循環可以延續下去。讓中國知道,北風吹得越強,只會讓國際社會與台灣更團結!

(立法委員)

自由開講》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,不論是對政治、經濟或社會、文化等新聞議題,有意見想表達、有話不吐不快,都歡迎你熱烈投稿。請勿一稿多投,文長700字內為優,來稿請附真實姓名(必寫。有筆名請另註)、職業、聯絡電話、E─mail帳號。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,不付稿酬;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。投稿信箱:LTNTALK@gmail.com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