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開講》游錫堃談台灣意識之啟蒙,朱立倫?

朱孟庠

辛亥革命跟台灣實在沒有什麼關係,台灣人卻要每年在十月十日慶祝所謂的「國慶」,不禁讓我想起年輕時的噩夢,因為就讀在總統府旁的市立師專,每年有兩個月的苦日子,魁儡般傻呆地去舉著又重又大的蔣公木牌踢正步。二0二一年時隔四十年才終於聽到國會議長能跳脫中國框架,以台灣觀點闡釋國慶新意,將台灣民主回溯至林獻堂的議會請願運動,將文化啟蒙連結至一九二0年代先賢蔣渭水等人發起的「台灣新文化運動」。「台灣意識」啟蒙於一百年前的台灣新文化運動,揭櫫了「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」,當游錫堃院長以「台灣意識」「台灣英烈」來詮釋新義,似見希望之光。

蔡英文總統也提出要留下一個好的國家給年輕人,因此未來需解決歧異,重要議題包括憲改、轉型正義……然可想而知仍是內耗其中舉步維艱。論年紀朱立倫較游錫堃年輕多,論思維卻頑固老化,一個活在上個世紀的政客與台灣民意脫節?

論年紀朱立倫(中)較游錫堃年輕多,論思維卻頑固老化,一個活在上個世紀的政客與台灣民意脫節?(中央社)

中國四天累績150架次飛機擾台,朱主席不批判也罷,竟沉醉於習近平的賀電「過去一個時期,我兩黨在堅持九二共識、反對台獨的共同政策基礎上良性互動。」朱立即回應國共兩黨聯合制獨的宣示,批蔡政府採取「去中、反中政策,改變兩岸現狀,造成兩岸形勢險峻。」當中國封殺台灣農產品,朱立倫不向中國抗議,猶與中共合流批蔡政府「抗中喊口號,農民慘被套」。朱毫無台灣意識?

國民黨和共產黨立場一致:害我中華者遠必誅?掀起罷免獨派國防外交委員會陳柏惟、林昶佐,不就是要向習近平邀功嗎?質詢率百分之百的陳柏惟比質詢率百分之二的顏寬恒?國民黨罷免當然是衝著宰殺台獨來的,拔了兩位捍衛台灣國防的立委,是急著向中共交心?朱立倫沉淪為紅色倫?

面對中正紀念堂轉型議題,朱批「民進黨為了黑兩蔣,不惜美化日本殖民史」「你敢拆除兩蔣銅像,我敢打垮文化台獨」。桃園市觀光揭示牌上所揭示的「一代偉人」四字,三年前才終於拿掉,然台灣人仍每年花錢在兩蔣陵寢,民主之路多艱辛?

對台灣人而言國民黨統治時期是「殖民中的殖民」,日本政府對台灣意識啟蒙導師蔣渭水十分頭痛,最多一次也只是關他一百四十四天,兩蔣時代呢?陳文成只是捐款給美麗島雜誌社即喪命,一九八0年二月二十八日林義雄因美麗島事件在法庭上受審,當天全家遭滅門慘案。今朱立倫所領導的政黨未經轉型正義之審判,猶然囂張欲聯共制獨其反台灣的立場必遭民意淘汰!雙十講話蔡總統既已提出憲改、轉型正義,盼拿出行動不要再被黨國舊勢力絆住。

(李登輝民主協會顧問)

自由開講》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,不論是對政治、經濟或社會、文化等新聞議題,有意見想表達、有話不吐不快,都歡迎你熱烈投稿。請勿一稿多投,文長700字內為優,來稿請附真實姓名(必寫。有筆名請另註)、職業、聯絡電話、E-mail帳號。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,不付稿酬;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。投稿信箱:LTNTALK@gmail.com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