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開講》高金素梅何不向《斯卡羅》好好學習?

李煥如

《斯卡羅》講述1867年,發生於恆春半島南端的「羅妹號事件」。這部戲劇,不只代表台灣歷史集體記憶,更是台灣少見能推向國際舞台的「歷史大河劇」。《斯卡羅》甫一開播,就刷新公視開台21年首播收視紀錄,台灣民眾尋找歷史定位、積極展現對這片島嶼的好奇心,可見一斑。

《斯卡羅》講述1867年,發生於恆春半島南端的「羅妹號事件」。(斯卡羅官方臉書)

然而,立法院國民黨團無黨籍立法委員高金素梅,卻獨排眾議、大力批評《斯卡羅》「無視原住民犧牲」,甚至更批評《斯卡羅》又是「民進黨在洗腦台灣民眾」。高金委員將一部細心刻畫台灣歷史的戲劇,批評為「政治洗腦」,其中居心,實在令人心寒。

《斯卡羅》導演曹瑞原曾表示:「當初拍這部劇的目的,是想拍出被外國人譽為『福爾摩沙』的台灣」。其實,《斯卡羅》內部人物、細節、歷史刻畫都十分考究,更描述當時價值觀處在融合階段的台灣,充分展現了這片島嶼的「兼容並蓄」。

但可悲的是,反觀高喊「還我原住民族歷史本色」的高金委員,卻是位編造「大中華」史觀硬套在原住民身上的「大漢沙文主義者」。2019年6月28日,高金素梅參加在中國北京「兩岸關係與民族復興座談會」,與中國方面達成包括「共同堅持九二共識」等5項協議。高金素梅赴中國時,甚至將「台灣原住民族」矮化成「中國少數民族」,更被原住民青年團體打臉「請高金素梅不要代表我們!」。

高金素梅赴中國時,甚至將「台灣原住民族」矮化成「中國少數民族」,更被原住民青年團體打臉「請高金素梅不要代表我們!」。(資料照)

筆者不禁想問:高金素梅委員哪是真正站在原住民的立場?將「媚中求和」包裝成「原住民文化」,難道這就是高金委員所謂的「原住民史觀」?

林靜儀醫師說得好:「國家的成立,就是不斷建立共同價值和記憶。」《斯卡羅》這部戲,代表的是台灣人民「除魅」的開端,也是台灣人正視原住民族被歧視歷史的起點。筆者建議:滿腹「反日思想」,卻一意帶著原住民族去向「中華民族」認祖歸宗的高金素梅,何不好好地向且同樣有身分認同問題的劇中人「蝶妹」好好學習?

中小企業主

《自由開講》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,不論是對政治、經濟或社會、文化等新聞議題,有意見想表達、有話不吐不快,都歡迎你熱烈投稿。請勿一稿多投,文長700字內為優,來稿請附真實姓名(必寫。有筆名請另註)、職業、聯絡電話、E-mail帳號。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,不付稿酬;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。投稿信箱:LTNTALK@gmail.com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