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開講》親中藝人提醒我們的事

康駿銘

中國的網路控制無孔不入早已是不爭的事實,不論是對媒體、公司、乃至個人的網路言論都受嚴格的控制,沒有例外。「小S」徐熙娣在中國發展多年,當然也知道哪些是中國碰不得的「紅線」,不過卻因為一句言者無心,聽者有意的「國手」就被「小粉紅」圍攻,扣上「台獨」帽子,代言廣告接二連三被取消,即便發文澄清了、官方也出面表示小粉紅「不理性」、「亂扣帽子」了,甚至也有網友搬出小S過往的「我們中國人」截圖也都無法讓小粉紅收手,一定要強迫她講出「台灣是中國一部份」為止。

小S在微博發文「我不是台獨」。(翻攝自臉書)

在中國長年的洗腦以及政治凌駕一切的社會環境之中,大部份的中國人在意識形態上都是一致的,只有在表達上的差異而已。而且只要反過來思考就可以知道,只要網路上沒被消失的言論也都代表了中國官方認同的立場,官方出面護航而沒有禁制言論,並不代表官方認為小S不是台獨;而是因為小S代表著藍營的兩岸思維,只是出於政治考量而已。而小粉紅當然不理性,也當然很愛亂扣帽子,不然也不是小粉紅了;而這種義和團式「新拳民」的出現,正正就是因為中共肆無忌憚地操弄民族主義而惹出來的禍。小粉紅經常到處出征,群起進行網路霸凌、散佈假消息、執行「第五縱隊」的政治任務,結果就是造成對外惡化本來就沒多正面的中國名聲,對內掀起「鬥紅、鬥左、鬥愛國」的批鬥漩渦,中共自己製造的這批新文革紅衛兵,明顯已經讓中國社會發展急速倒退。

在新文革的言論氣氛下,今天的紅線不一定是昨天的紅線,避開了一條,也還有千千萬萬條,或許小S自己也萬萬想不到自己也會踩到紅線,會有「被台獨」的一天。這次的風波同時也向在中國的藝人、台商響起了警號:就算不理政治,政治也會主動找上門;就算官方護航,也不代表不會受民間攻擊。自由,除了是有權暢所欲言,更重要的是有拒絕的權利。藝人在自由的台灣不會被逼表態,但在極權的中國不止是有話不能講,更是有話不能不講。台灣與中國、自由與極權;在大環境之下最終只能二擇其一,要嘛成為黃安之流;要嘛就離開中國。至少這一刻都還有離開的自由,但將來可不一定,因為「自由」是控制在中國手中。台灣人享有自由,而台灣人的自由何時會消失?就是你自己選擇放棄它的時候。

(台灣基進宜蘭黨部辦公室主任)

《自由開講》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,不論是對政治、經濟或社會、文化等新聞議題,有意見想表達、有話不吐不快,都歡迎你熱烈投稿。請勿一稿多投,文長700字內為優,來稿請附真實姓名(必寫。有筆名請另註)、職業、聯絡電話、E-mail帳號。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,不付稿酬;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。投稿信箱:LTNTALK@gmail.com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