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【星星之火】新聞人的一生志業特輯》蕭同茲與葉明勳

財團法人蕭同茲先生文化基金會,是台灣媒體界元老葉明勳先生於1974年11月20日所創辦,目的為紀念我國新聞界先賢蕭同茲先生。

蕭同茲先生於1932年接掌中央通訊社,以前瞻的眼光與無私的胸襟,帶領中央通訊社一度躋身為世界五大通訊社之一,為華文新聞史寫下輝煌的一頁,不論是專業舉措或是待人接物,均為後人樹立了值得效法的典範。

蕭同茲先生。(圖:取自蕭同茲先生文化基金會網站)

至1948年,中央社總社遷臺,台北分社主任葉明勳,原銜命接管日本同盟通訊社臺灣支社,然社址毀於轟炸,後總社業務均與分社合併,以分社原有基礎延續之。葉明勳先生於1946至1950年間擔任中央通訊社臺北分社主任,並連任臺灣記者公會四屆理事長。

往後60餘年,葉明勳先生在台灣有過各種頭銜。但衷心自我期許的,卻始終是一個新聞從業員。

葉明勳先生。(圖:取自葉明勳先生網站)

1964年,中央社管理委員會改組,蕭同茲先生退休,自1932年接掌中央社起,至1950年改組,在任先後共18年,如併入主任委員,則為32年。中央社因同茲先生成長而茁壯,其舊屬因尊稱同茲為中央社先生。

「蕭同茲先生文化基金會」是葉明勳先生為紀念蕭同茲先生而成立。自1986年起,針對國內外各大專院校新聞或大眾傳播系所優良學生,頒發「蕭同茲先生新聞獎學金」,至2008年止共舉辦23屆,受益學生達三百餘名。自2010年起,有鑒於時代潮流改變以及數位化造成新聞與傳播環境根本性的變化,改以策略合作的方式,與不同的傳播產學單位聯合舉辦論壇,期望針對關鍵性議題深入討論並提供對話、交流的平台。

葉文立接任後基金會董事長後,矢志發揚蕭同茲和葉明勳兩位先輩遺志。2021年7月,由基金會製作的紀錄短片〈星星之火-新聞人的一生志業〉透過走訪第一線新聞工作者,由不同世代、不同角色的新聞人的口中,探討在數位轉型中如何看待產業的未來、及新聞的核心價值,共同思索新聞對文明的影響。剖析台灣新聞產業當下所面臨的挑戰及因應。

〈星星之火-新聞人的一生志業〉

文字取材於蕭同茲先生文化基金會葉明勳先生網站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