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開講》推動「友台疫苗」的日本政府,非比尋常!

林紋輝

日本此刻大約一天有兩千人感染COVID-19,目前累計有76萬人染疫,死亡人數達1萬3千人以上,而台灣才正要被迫習慣對比日本已整整經歷了一年半的防疫生活。

在日本「友台疫苗」援助的背後,日本政府是如何面對這波疫情,以及在外交戰略上的佈局又是什麼?目前經日本政府認證的輝瑞、AZ、莫德納三間藥廠的疫苗進口總數量合計為3億6400劑。然而國內完成第二劑接種的比例僅為3.13%,同樣是先進國家的英國則為40.01%,美國則達到41.73%。

相對其他先進國家,日本第二劑接種比例之低,理由除了其謹慎的民族性格以外,也可歸咎長期因素,例如行政效率不彰、對政府的不信任、以及疫苗產業不受政府重視等。

在國際援助方面,菅義偉首相於6/2的COVAX全球疫苗高峰會上表示,除了連同先前捐贈的兩億美元,將再追加捐贈八億美元,合計十億美金協助開發中國家盡快取得疫苗。

在國際援助方面,菅義偉(中)首相於6/2的COVAX全球疫苗高峰會上表示,除了連同先前捐贈的兩億美元,將再追加捐贈八億美元,合計十億美金協助開發中國家盡快取得疫苗。(美聯社)

無獨有偶,當五月底台灣與日本兩邊的媒體才剛傳出日本評估捐贈疫苗的風聲,6/3當日即確定隔天直接空運來台而非透過COVAX,對當時陷入疫苗口水戰的台灣來說,無疑注入了強心針。

筆者對此除了衷心感謝日本以外,不免佩服其行政效率之高,也讓人不禁懷疑起,這真的是筆者所認識的日本嗎?在背後一連串台美日的協調則被新聞報導稱作「無聲的10天作戰」。更延伸來說的政治意義就是不僅透由「友台疫苗」測試日本民意的支持度,同時也向外宣示台美日共同防線的展開。

台灣在今年五月疫情爆發後,無論疫苗打或不打,我們都必須認知到與風險必須長期比鄰而居。日本可以是我們的借鏡,而自身狀況分析與判斷還是得靠我們自己。保持身心愉快,冷靜的堅持下去,相信離透過具體行動「恩返」這位民主好朋友的日子就不會太遠了!

(作者為台北市民,台灣基進政經私塾學員)

自由開講》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,不論是對政治、經濟或社會、文化等新聞議題,有意見想表達、有話不吐不快,都歡迎你熱烈投稿。請勿一稿多投,文長700字內為優,來稿請附真實姓名(必寫。有筆名請另註)、職業、聯絡電話、E-mail帳號。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,不付稿酬;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。投稿信箱:LTNTALK@gmail.com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