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開講》疫情期間的「文化紓困」與「出版例外」

吳政鴻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於5/20(四)下午記者會說明,由於「疫情已經進入第三級……請大家要減少聚會、避免外出,沒有事情的時候安靜地待在一個地方比較好,或許可以看看書或者…」。從指揮官陳時中的發言可以看出在隔離期間,閱讀對民眾就是最重要的精神食糧。

當前疫情升級,文化及出版產業受到衝擊,文化部雖於日前啟動「藝文事業營運損失補助專案」,不過此方案並未涵蓋各類型文化相關工作者,我也期待「紓困3.0」能盡快推出,再者行政院應重視文化及出版產業所面對的衝擊,給予文化部足夠紓困經費。出版產業在這波疫情受到的衝擊是非常嚴重的,從書店暫時停業、縮減營業時間進而造成來客數銳減與讀者流失,到中間經銷商的發書量降低與退貨增加,再來影響上游出版社的營運與收益,導致出版社暫緩出版新書,連同後端一連串的供應鏈,例如:版權經紀、印刷廠、裝訂場、紙廠、物流公司及外發工作如編輯、美編、翻譯、繪者、採訪、攝影等不同項目的藝文自雇者皆受到影響,無一倖免。

出版產業在這波疫情受到的衝擊是非常嚴重的,從書店暫時停業、縮減營業時間進而造成來客數銳減與讀者流失,到中間經銷商的發書量降低與退貨增加,再來影響上游出版社的營運與收益,導致出版社暫緩出版新書,連同後端一連串的供應鏈,無一倖免。書店示意圖(資料照)

另外在這裡我要呼籲,如果真的到第四級警戒進而封城時,務必讓出版品與書店列為封城時例外產業與商品,務必讓書店與出版品物流運送維持正常營業,我相信隔離期間,讀者對閱讀的需要會很大,而實體書店與網路書店是圖書產業最重要的銷售管道。我們期待封城期間讀者一樣可以通過網上訂購、或者到實體書店採購書籍,甚至書店也可以進行無接觸的圖書交易。另外書店除了銷售圖書之外,也賣電腦、文具、五金、防疫用品或線上視訊的周邊產品,這些商品在封城期間也是不可或缺的。

在期待政府盡快推出「紓困3.0」的同時,也強烈建議政府機關單位,如圖書館或學校加倍編列明年度的圖書採購預算,購買更多的出版品,一起協助出版產業度過疫情的衝擊。

新北市出版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

《自由開講》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,不論是對政治、經濟或社會、文化等新聞議題,有意見想表達、有話不吐不快,都歡迎你熱烈投稿。請勿一稿多投,文長700字內為優,來稿請附真實姓名(必寫。有筆名請另註)、職業、聯絡電話、E-mail帳號。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,不付稿酬;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。投稿信箱:LTNTALK@gmail.com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