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煲劇學歷史》《屍戰朝鮮》— 喪屍也要論出身的朝鮮!

朝鮮社會基本分了三等人,最高等是王室,其次是良人,最底層是賤民;當中良人又細分為兩班、中人及常民:王室〉兩班〉中人〉常民〉賤民。流動性較大的只有常民透過考取武科或雜科而成為中人。

煲劇學歷史

朝鮮時代社會的一大特色,就是他們階級貴賤壁壘分明,而且流動性不大,出身決定命運,這亦使到社會地位高的貴族壟斷社會資源,造成貧者愈貧,富者愈富的現象。

在《屍戰朝鮮》(舊譯《李屍朝鮮》,韓文: 킹덤 ,英文:Kingdom)中亦不難察覺編劇有意突顯當時的階級差異,並藉此影射現代社會也同樣出現這些荒謬。劇中「朱門酒肉臭,路有凍死骨」是常態,即使被喪屍追殺了一整晚,迂腐的兩班仍然堅持「入土為安」,反對火燒沉睡中的喪屍,要求安葬變成喪屍的兩班子嗣,然而喪屍是無論埋葬多深也會破土而出的!

為此,東萊府使趙範八陷入兩難,這時副手提議把賤民喪屍的屍首燒燬,而兩班貴族的喪屍則土葬,趙範八立刻同意。難道賤民就不想入土為安嗎?非也!只是在當時,賤民的意願想法根本沒人重視。

《屍戰朝鮮》劇照。(Netflix提供)

朝鮮社會基本分了三等人,最高等是王室,其次是良人,最底層是賤民;當中良人又細分為兩班、中人及常民:○王室〉兩班〉○○中人〉○○常民〉賤民。流動性較大的只有常民透過考取武科或雜科而成為中人。

王室之外,社會地位最高的就是高級官員、讀書人。要成為官員,當然要透過科舉考試。相對同時期的明、清朝,科舉不問出身貧賤,朝鮮科舉的門檻高得多,只有兩班的嫡出子弟才能參與文科科舉。除此之外,從三品或以上的兩班還享有「蔭敍制」特權,嫡出子孫可根據父輩官職,世襲到較父輩官位低的官職。

《屍戰朝鮮》劇照。(Netflix提供)

有發覺他們不斷在強調「嫡出」嗎?因為要維繫階級,所以不同階級不能通婚,並且還有「從母法」(又稱庶孽禁錮法),即是孩子的階級由母親出身而定。

同一個兩班父親,正室的子女屬於兩班貴族;良妾(中人、常民出身)所生的屬於中人,不能參與文科科舉,但可以學習醫科、翻譯等專業,而賤妾(賤民出身,如妓生、醫女)的子女,即使是兩班之子,也屬於賤民。

《屍戰朝鮮》劇照。(Netflix提供)

透過以上的制度,防止了兩班過份膨脹,從而將資源和權力牢牢地掌握在兩班手中。不過到了朝鮮中後期,因為戰亂等因素,一些常民和賤民能透過買官擠身更高的階層。

值得留意的還有,改變身份地位的正規途徑只為男性所有,因此女子的出身基本上不能改變,只有藉著成為兩班妾侍、妓生等來提升生活水平。

雖然趙範八很廢,但因著海源趙氏的出身,榮華富貴、官運亨通始終在他手中。

《屍戰朝鮮》劇照。(Netflix提供)

本文經授權轉載自煲劇學歷史 《Kingdom》— 喪屍也要論出身的朝鮮!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