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開講》「防疫保單」突顯業務員困境

林志榮

近日,台灣疫情略有震盪,造成防疫保單熱賣,出現民眾追著業務員買的「銷售亂象」,但業務員賣這張保單,可能連交通費都不夠付,也間接突顯保險業所面臨困境。

近日,台灣疫情略有震盪,造成防疫保單熱賣,出現民眾追著業務員買的「銷售亂象」,但業務員賣這張保單,可能連交通費都不夠付,也間接突顯保險業所面臨困境。(資料照)

金融監督管理日漸嚴格,保險公司因無法跟主管機關討價還價,只好犧牲業務員福利,再加上業積來源有許多其他管道,例如銀行與線上通路,因此業務部隊生存空間日益狹隘。

面對如此挑戰,從業人員的思想維度及能力,更為重要。維度是一種觀點,也叫變數,業務工作其實相對複雜,能用「升維思考」去「降維攻擊」,對困境做進一步演繹推理與超前部署,才能面對未來局勢變化。

國立台灣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盧希鵬教授也指出,新商業文明可以使用「弱連結」與「時間」兩個維度,因應未來產業發展趨勢。筆者認為,這正是業務員突破困境的解方。

若要提升思維層次,一定要把「時間」納入考量。Uber Eats與萊爾富便利商店合作,電商物流時間將從三個小時降到宅配物流三十分鐘到貨,解構現有電商產業。因此,時間會瓦解任何產業,科技也會瓦解業務員服務。善用科技,用最短「時間」解決問題並滿足消費需求,才能增加客戶黏著度。

另外,當我們處於更高維度,就能擁有「降維攻擊」能力。未來業務員生存之道,不能只依賴人情保,必須善用「弱連結」。思考如何連結到更多不認識的人,讓客戶關係從原本的強連結變成弱連結,藉由跨領域資源整合,提供多元與差異化服務,才能創造彼此「被利用價值」。

未來世界一定會更複雜,勝出關鍵絕對是思維而不只是知識及技術,提升思維才能因應未來局勢變化。同樣道理,也適用任何領域產業,唯有跳脫舊思維,才能面對挑戰與突破困境!

金融保險業務主管,超過二十年資歷

《自由開講》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,不論是對政治、經濟或社會、文化等新聞議題,有意見想表達、有話不吐不快,都歡迎你熱烈投稿。請勿一稿多投,文長700字內為優,來稿請附真實姓名(必寫。有筆名請另註)、職業、聯絡電話、E-mail帳號。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,不付稿酬;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。投稿信箱:LTNTALK@gmail.com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