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開講》空污治理大吃自助餐 盧市府得天獨厚卻「應做未做」

趙瑋方

冬季一直都是台灣西半部空氣品質不良期,台中市長盧秀燕在就職兩周年時提到台中市PM2.5平均排放濃度,已接近國家空氣品質15微克標準,吹噓空汙改善成績。但其實最令人不解的是,頻頻被盧市府拿出來救援的中火,那四根煙囪仍矗立,盧市府究竟對空污做了什麼努力?還是其實只是害怕市民看清,因為疫情讓世界各地經濟、工業活動降低,境外汙染減少的改善,加上大氣擴散條件佳,讓鄰近中國身受其害的台灣暫時脫離霾害,而盧市府卻以此自滿。

回顧空污議題打得火熱之際,聞空污起舞的環保團體四起,砲聲隆隆一致對準前朝林佳龍市府,林市府面對空污問題待解卻未曾迴避,努力做出86項減量措施及首創中火減煤自治條例,並首度減煤500萬噸、首推汰換鍋爐補助等,致力減污。盧市府接手後,空污治理措施侷限在「先公後私」、「先大後小」,目標侷限在要求中央管制中火,卻「嚴以律人、寬以待己」漠視市府自己所管轄的火葬場與焚化爐污染,而不是「多管齊下」的全面治理。

台中火力發電廠。(資料照)

就數據來看,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也指出,台中市今年PM2.5改善幅度實際上僅排全國第15名,績效是中台灣4縣市最低,相較台灣各縣市還退步2名,遠不如同位於中台灣、改善幅度是全國第一的彰化縣,在空污改善的努力上盧市府的確還有許多「應做未做」之處,但是原本關心空污議題的環團突然消聲匿跡了,事實上空污真的有改善嗎?還是過去大家因為選舉炒作,現在才驚覺空污其實是大環境的問題。盧市府所謂的「先公後私」說穿了是找到大目標獵巫,讓中火成為盧市府空污治理無能的替死鬼,而不是真正關心民眾的健康。反觀過去努力為空污改善努力的林市府卻未受市民青睞,也令筆者為台中市民感到惋惜。

此外,減煤與穩定供電本就應該兩全其美,一旦中火變成燃氣取代燃煤,汙染物甚至比焚化爐還低,燃氣就像家中瓦斯可以減少粒狀汙染物,沒有人希望缺電,能夠減低燃煤取代燃氣,才能降低燃料的污染。筆者實在不能理解盧市府拒絕汰換燃煤為燃氣機組的理由,仍不斷與中央唱反調,為反對而反對。還是害怕已有太多先例都在中火半數機組都停機的條件下,台中空氣仍紫爆,說明中火並非台中空污的元凶,一而再地證明只是而打臉自己。

呼籲盧市府,真正要關心市民健康,媽媽市長不是塑造形象的口號,而是應該真心把市民的健康當成自己的事情,不是包裝形象卻充滿政治算計,最後被看破手腳又賠上的市民的健康。

(環工從業人員)

《自由開講》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,不論是對政治、經濟或社會、文化等新聞議題,有意見想表達、有話不吐不快,都歡迎你熱烈投稿。請勿一稿多投,文長700字內為優,來稿請附真實姓名(必寫。有筆名請另註)、職業、聯絡電話、E-mail帳號。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,不付稿酬;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。投稿信箱:LTNTALK@gmail.com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