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開講》從健身房倒閉談民眾對於健身教練職業的想像!

陳維遠

十二月初又傳出健身房惡性倒閉的新聞,再次引發民眾對於健身房消費教練課程的質疑。「會不會還沒上完就倒閉?」「不過就是運動?我有需要上教練課嗎?」

但是當你是一位健身新手且初入健身房,從有氧的跑步機、橢圓機、登階機和飛輪,到重量訓練的固定式器材、自由重量的啞鈴、槓鈴、壺鈴等,你該如何使用?該哪裡開始?現在身體的階段適合什麼?這些細微的差異,很難完整的從Youtube、健身書的知識吸取中得到,更遑論不同訓練強度刺激所帶給身體的生理反應。這不是只有專業運動員在增加運動表現需要了解的運動科學,而是一般民眾也要了解的。

簡單來說,光是運動前後要不要吃東西?要吃什麼?吃多少?都可以因為不同的身體階段和身體狀況去做調整。我不敢言之鑿鑿地說這是依靠自學就可以學會的。即使就連身為教練的我,也需要透過研習和學習才能更加了解之間的不同。再來,每一個人的身體結構排列、過去運動經驗,以及是否有舊疾,都是一份健身計畫裡需要納入考量的。起跑點不同的時候,要從什麼地方先下手處理,必須要在掌握安全又有效的大原則之下安排計畫。疼痛不適的原因是因為肌肉張力、肌腱等軟組織的問題?還是骨骼關節?又或是神經方面?都要透過專業的教練去了解,並且適時地轉介給醫療人員做臨床端的處置。

健身教練就如同教育工作者,是個知識傳遞的工作。教科書之於老師,健身書之於健身教練。如果一位教育工作者說:「上網看看動作有哪些,了解其功能和難度,自己在家做就可以了」那同樣道理是不是每個人在家自學教科書就可以了解所有學科?我相信不是。我們依然還是需要有老師能將艱澀難懂的段落,轉化成為學生能夠吸收了解的內容。即使學生程度不相同,老師也應該就其專業,針對學生程度進行漸進式的引導。健身教練的工作,同樣在為相同的事情努力,將運動相對難懂難的知識轉化,並依照學生程度設計漸進式的訓練,讓學生能逐步達到設定目標。

健身教練就如同教育工作者,是個知識傳遞的工作。教科書之於老師,健身書之於健身教練。健身房示意圖。(資料照)

最後,健身房的惡性倒閉,是經營者的管理問題,並不是整個產業的問題,也不是每一個健身房、教練都是用「誆你入會」的方式在工作。健身產業經常被包裝成商業模式吃重的一個產業。但說實話,哪個專業人士不是以自己的專業換取錢財來過生活呢?不論是教育工作者、醫療工作者,其實任何產業都是。沒有人工作是為了做公益。專業有價,也請尊重專業。

(現職健身教練、台灣健身運動產業促進會常務理事

《自由開講》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,不論是對政治、經濟或社會、文化等新聞議題,有意見想表達、有話不吐不快,都歡迎你熱烈投稿。請勿一稿多投,文長700字內為優,來稿請附真實姓名(必寫。有筆名請另註)、職業、聯絡電話、E-mail帳號。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,不付稿酬;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。投稿信箱:LTNTALK@gmail.com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