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健康醫療網》竹內結子疑產後憂鬱輕生?心理師:各種關心指導棋成壓力!

台灣醫療健康諮商心理學會副理事長候南隆說,產後憂鬱症的影響關鍵是壓力,尤其來自親朋好友的關心、建議,都會變成壓力來源,若家屬沒有及時分攤壓力,媽媽就會漸漸陷在情緒中,嚴重就成為憂鬱症。

日本女星竹內結子日前疑似因產後憂鬱症輕生過世,讓粉絲不解「孩子不是才剛出生嗎?」、「不是拍照還好好的嗎?」、「怎麼會捨得孩子呢?」殊不知這些不正確的認知正是壓力來源。台灣醫療健康諮商心理學會副理事長候南隆說,產後憂鬱症的影響關鍵是壓力,尤其來自親朋好友的關心、建議,都會變成壓力來源,若家屬沒有及時分攤壓力,媽媽就會漸漸陷在情緒中,嚴重就成為憂鬱症。

日本女星竹內結子日前疑似因產後憂鬱症輕生過世,讓粉絲不解「孩子不是才剛出生嗎?」、「不是拍照還好好的嗎?」、「怎麼會捨得孩子呢?」殊不知這些不正確的認知正是壓力來源。(翻攝自日本雅虎/資料照)

面臨人生劇變 無法紓壓、無人理解成憂鬱症

產後憂鬱症的比例並不低,約10-15%。產後憂鬱症跟憂鬱症一樣,只是發生的時機在生產之後才有此稱呼,而且廣泛地說,從懷孕起就會有憂鬱表現,如情緒低落、想哭、失眠、脾氣暴躁等,侯南隆心理諮商師說,都是因為人生中有巨大的改變,無法掌握未來,如果因應壓力的能力不足,無法紓解壓力,加上親友無法理解,其他支持系統不足,都容易演變成憂鬱症。

罪惡感、沒胃口、無力感 可能是產後憂鬱症

根據不同國外研究,產後容易出現3-7天短暫的情緒低落,至少三成的產婦會有;產後憂鬱症則需要經過醫師診斷,除了前述症狀之外,若出現罪惡感、沒胃口,原本有興趣的事情都提不起勁,覺得人生沒有希望,充滿無力感,就有可能是產後憂鬱症,此時看到寶寶只會更加沮喪、情緒差,甚至有可能出現自殘的念頭。當然賀爾蒙起伏是其中一個因素,但此時神隊友、豬隊友就成為關鍵!

親友關心成壓力 動口不如動手支援

親人、朋友、前輩在生產這個人生重要時刻,給予美其名的關心,事實上是規範,都會是壓力,家屬應該提供實質的援手,除了口頭關心之外,也要分攤照顧責任,讓媽媽適時休息,即使只是當個好聽眾,都能讓媽媽得到支持感,不會繼續往情緒漩渦中下沉。侯南隆心理諮商師提到,很多時候親友並非故意,但是對於不同的生活習慣、隔代文化差異、無相關知識,都會造成不夠友善的態度。

最常出現的現象,便是「帶小孩是媽媽的責任」,這種為母則強的枷鎖,往往讓媽媽透不過氣,如果寶寶晚上哭鬧,起床哄睡的多半不是隔天得上班的爸爸;或是「我們以前還不是這樣,哪有這麼脆弱!」,照護新生兒仍未上手,又面臨情緒重擊,找不到出口就會非常挫敗。當然也有無法放手的媽媽,自我要求太高,認為家人無法符合她照顧的標準,此時可以找專業人士交流討論,對於過於執著的媽媽也可以找心理諮商師介入開導。

產後憂鬱不被重視 雙重心理負擔後期更危險

現今社會與以往不同,教養模式也不同,職業婦女們常蠟燭兩頭燒,職場與家庭的雙重心理負擔,都可能造成憂鬱,侯南隆心理諮商師提醒,這並非看開一點就能處理的問題,且國人容易忽略產後情緒問題,認為是賀爾蒙起伏造成、年輕人抗壓性差,反而到後期更加危險。萬一更嚴重成為產後精神疾病,還可能會出現幻覺、妄想,如認為寶寶不是自己的,進而傷害自己或他人,此時就需要住院治療。

適時尋求外界協助 幫情緒找出口避免憾事

當媽媽們情緒不穩時,請找親友吐訴,張老師也是很好的選擇,侯南隆心理諮商師說,若情緒不穩到影響生活時,也可以至社區中的心理諮商所、各縣市的心理健康中心諮詢,確診後才需要到身心科就醫。國外研究顯示,面對人生巨變,有時候爸爸也會有產後憂鬱現象,他呼籲婦產科其實可以加入心理諮商服務,讓新手爸媽心靈有寄託,避免憾事發生。


自由評論網關心您︰自殺不能解決問題,勇敢求救並非弱者,社會處處有溫暖,一定能度過難關。
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:0800-788995
生命線協談專線:1995。
張老師專線:1980

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健康醫療網記者黃心瑩 竹內結子疑產後憂鬱輕生?心理師:各種關心指導棋成壓力!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